观点
让网红食品红得健康
2021-04-22 09:01: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廖海金
 

  自热火锅、半成品拉面、速食螺蛳粉……近期,众多网红食品品牌强势崛起,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受“一人食”与“宅经济”等影响,加之电商直播等形式助推,网红食品已成为消费市场的热门增长点。但食品安全、虚假宣传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必须承认,许多网红食品色香味俱全,让人胃口大开。然而,遍布于朋友圈里的美食宣传,往往也真假莫辨。

  网红食品是否健康、安全,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标准,生产和销售这些食品的厂家、商家是否具有合法资质,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情。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不少被查处的‘问题网红食品’,都存在生产环境恶劣的问题,在环境清洁度、空气湿度和消毒设备等方面都没有过关。”

  其实,针对网红食品质量问题有过不少负面报道。比如上海高大上的Farine面包店,此前也是长期排队的网红商家,但之后却被相关部门查出使用过期面粉生产面包。今年2月,有消费者发帖投诉称某知名自热火锅产品的发热包突然爆炸;今年3月,某热门品牌螺蛳粉被消费者投诉吃出烟头。食品行业的老问题成为新兴市场的绊脚石。

  实际上,对于网红食品的查处,是有法可依的。我国《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十条均对此做了规定。然而,对网红食品存在的安全风险,监管部门往往也鞭长莫及,因为网络食品销售渠道广,而且还具备很强的隐秘性。

  要想让网红食品红得健康,唯有监管部门、商家与消费者形成合力。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形成网上搜索、实体寻源的新监管方式,严打黑作坊摇身一变成网红,对不法商家侵入朋友圈的营销行为一查到底。另一方面,要从细节处明确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平台加强自律、畅通举报投诉通道、提高违法成本等。除此之外,需要消费者多一些理性,多一些警惕和防范心理,避免盲目追捧。同时,还需要商家多一些良知与自律,自觉维护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