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塞管理漏洞 深入查纠整改
吉林法院强化审判权制约监督
2021-05-06 08:42: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洁瑜
 

  为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从严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深入查纠整改,切实推进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近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进一步加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出台《关于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意见(试行)》。

  《关于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的实施意见》指出,监督内容覆盖立案、审判、执行等审判权行使各领域和内部监督管理各环节,围绕案件分配、案件合议、自由裁量权行使、统一法律适用、执行制约监督、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等审判权运行中易发廉洁风险的关键环节,以精细管理强化制约监督,并通过全面推行全流程审判监督管理等智能化手段提升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效能,构建全流程闭环式监管。

  《关于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意见(试行)》则围绕法官行权过程中涉及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关键环节,就法官自由裁量权的适用条件、行使原则、规范方法、制约监督等作出明确制度安排。文件重点聚焦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关键点”、内部权力制约监督的“薄弱点”、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等环节加以规范,对法官依职权调查取证等审判实践中涉及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关键问题作出规定,并从程序监督、集体监督、审级监督、质量评查、类案同判五个方面强化制约监督。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