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常住人口首次超户籍人口 人口净流入16.61万
2021-05-24 15:08: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陆建国 徐珊珊
 

  24日,江苏省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对外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南通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44.3万人,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

  “南通首次实现了常住人口的净流入,人口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彰显了南通优质的软环境和城市魅力。”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南通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说。

  赵京平认为,南通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是南通常住人口净流入的根本基础。2010年南通GDP为3465.67亿元,2020年则昂首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自2018年开始,每年增量都在10万人以上;5个国家级开发区,1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各级各类区中园、园中园各具产业特色。2020年,南通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重大项目、特色项目争相落地,吸引了众多外地优秀人才和产业工人慕名而来,投身到南通火热的建设发展之中。同时,一些原想到外地发展的南通人,也欣然选择回家乡创业。

  鼓励吸引人才的政策,是南通常住人口净流入的积极推动力。2016年,南通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7年,南通出台《南通市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22个配套实施细则确保落实;2017年开始实施的“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已成功吸引近6万名南通籍高校毕业生回南通就业创业;2019年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人才新政,普惠性更广、含金量更足。

  此外,南通区位优势凸显,是常住人口净流入的重要条件。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以及高铁的开通,即将开建的南通新机场,曾经的“南通难通”蝶变为“南通好通”;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南通外来务工者子女上学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户籍但在南通常住人口可参加南通居民医保并享受同城待遇。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