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清风存正气!追记法官田红飞
2021-07-15 08:49:05
 

  中国法院网讯(赵梦婕 刘东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法官田红飞的办公桌上,还放着麟昊地产、宏大地产两处烂尾楼破产重组的案件卷宗。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心血还没见到成果,而他,却再也等不到案结事了的那天……

  2021年6月26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本该是一个平常的周末,田红飞却仍然牵挂着他分管的派出法庭的安保维稳工作。

  在去往派出法庭检查工作的途中,田红飞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7月2日20时50分逝世,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家人和同事,享年52岁。

  田红飞,1968年10月出生,1989年8月从云南政法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至晋宁县监察局工作,2003年11月调入晋宁法院,历任晋宁法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政治处主任、副院长,2017年3月至今任昆明市晋宁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钻研业务,学习永不止步

  他是一个喜欢学习和热爱钻研的法官。

  田红飞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满了各种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案例选编等业务用书。作为副院长,除了完成自己的审判任务,还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的指导以及处理行政工作,但田红飞一刻也没有放松学习。

  他的书柜里专门有一层整整齐齐摆满了法律法规学习笔记、工作资料汇编以及案例学习摘编,每一本都是他一笔一划认真学习、记录下来,再整理成册的。

  他热爱审判事业,不断钻研审判技巧,汲取新知识,全面掌握审判工作中所涉及的业务知识。

  他是一个善于总结审判经验的法官。

  追讨劳动报酬历来是农民工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对于涉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作为分管领导的田红飞历来十分重视,晋宁区一处在建工地上,来自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等多地的63名农民工追讨薪资两年多未果,案件起诉到晋宁法院,田红飞立刻带领承办法官多方协调,几经周折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在春节前让63名农民工领到了工资安心回家过年。

  通过案件的成功调处,田红飞总结了案件中的工作经验和好做法,形成了农民工群体性讨薪纠纷处置“十步工作法”,认认真真从每一个案件中积累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不断提升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能力。

  田红飞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始终坚持在一线办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主动办理协调疑难案件,所办案件无一冤假错案,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多次获得组织表彰,2008年被昆明中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服务标兵、2010年度先进个人、2012年度先进工作者,并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务员考核中,连续三年评为优秀。

  事不避难,勇于承办疑难案

  田红飞工作有激情、有魄力,办法主意多,敢想敢做,领导决策、组织、协调、指挥等综合能力强。作为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他身先士卒、勇于担当,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晋宁区城区的主干道上,有两个楼盘烂尾已逾十年,俨然成为了城市的伤疤和购房者多年的心病。2019年,晋宁区政府决定启动两处楼盘的破产清算工作,社会影响重大,那些房贷都已付清房子却还未见的购房者充满期待。案件到了晋宁法院,田红飞作为分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他主动承担了这两件重大疑难案件的相关工作。

  两案件因债权债务关系复杂、社会影响面大,破产重整工作难以推进。接受任务后,田红飞带领合议庭积极向上级法院请示报告,到兄弟法院交流学习,与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作,共同力推破产重整工作。

  2021年6月中旬,麟昊地产破产案件立案后,他主动要求承办该案,仅一周时间就整理出三盒档案材料,并认真整理出审判工作记录。在工作开展中,田红飞主动思考,将营商环境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处置烂尾楼工作结合,牵头起草《昆明市晋宁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建立“府院”沟通联系互促机制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审判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执行,为建设晋宁区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企业破产处置工作提供了保障。

  情系群众,为民解忧暖人心

  在一件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陈某某家属身体出现不适,田红飞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警及时采取措施稳妥处理,大家立刻将其送至晋宁区第二人民医院治疗;随后,田红飞也立即赶到医院了解当事人病情,安抚家属情绪。得知陪同家属未带现金,无法缴纳医疗费时,田红飞立即将自己携带的1000元现金拿给家属垫付医疗费。

  情系群众冷暖,心为百姓解忧!在面对当事人时,田红飞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尊重当事人意见,不将自己凌驾于当事人之上,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群众遇到困难时,他也从不犹豫,总是第一时间出手相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和法官的温暖。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田红飞在审判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时刻把司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到每个案件中,设身处地体察当事人的疾苦,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认真履行“释明”义务,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领导,田红飞时刻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守着法治信仰,用自己的初心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田红飞一生恪守法治信仰,坚守职业道德,他用热血书写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也将生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法院工作。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