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创建粉丝群协助诈骗未成年 被告人获刑二年
2021-08-02 14:32:23
 

  中国法院网讯(危俊洁)近期,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三千元;责令被告人李某返还诈骗被害人的全部财物。

  2020年7月中旬,李某的QQ被一名陌生QQ添加为好友聊天,对李某讲可以用这个QQ号建一个类似于明星粉丝群,骗取他人财物,所获得利益双方平分。李某表示同意后,从互联网上购买了十多个QQ号,通过QQ号创建了一个某明星“粉丝宝贝群”,将所购买的QQ号添加到该群。

  2020年7月某日,被害人刘某(时年14周岁)在华容县章华镇家中拿其母亲车某手机玩时,发现李某创建的某明星“粉丝宝贝群”中会有明星本人发起的福利活动的信息,便使用自己的QQ加入“粉丝宝贝群”,看到群内李某利用多个QQ账号发送的虚假粉丝福利活动的宣传公告,和多个QQ机器人账号自动聊天发出的成功获得福利的虚假聊天截图。刘某信以为真,添加李某设定为管理员(助理)QQ,李某利用该QQ账号向刘某继续宣传虚假粉丝福利活动后,将其上线的QQ号作为其“客服、技术人员”QQ号提供给刘某,要求刘某添加后与其上线联系。刘某按上线的指示登陆其母车某的支付宝账号扫码支付了2000元,后又登陆车某的微信账号扫码4次支付24996.04元。当日,李某由上线返款获利6000元。

  之后,李某以同样的方式帮助他人利用网络创建明星粉丝群,发布虚假粉丝福利信息,骗取被害人叶某(时年11岁)18996元。

  另查明,被告人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并将自己犯罪所得6000元退还给被害人刘某之母,获得被害人刘某的谅解。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在自己创建的粉丝明星QQ群中发布明星对粉丝返利活动的虚假信息,协助他人实施诈骗,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李某诈骗金额为45 992.04元,属于情节严重,被告人李某在共同诈骗犯罪中,起了次要作用,是从犯,可以减轻处罚。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愿意接受处罚,可以从轻处罚。李某已退赔部分赃款,并取得了部分被害人的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李某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罚。李某伙同他人诈骗被害人的财物应予退还。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