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遏制医美行业市场乱象
2021-08-05 09:12: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雅茹
 

  前不久,年轻网红因医美手术事故离世再次给医美行业敲响警钟,不能让“黑机构”“黑医美”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更不能让它们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

  公交、地铁、电梯、商场,无孔不入的医美广告充斥在生活的各个场景。不少人在“爱美之心”的驱使下尝试通过手术、器械等医疗手段来使自己变美,在面对巨大利益、庞大消费人群的吸引下,大量医美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投诉、曝光医美行业乱象,其背后隐藏的重大风险也随之暴露,尤其是近段时间某网红在抽脂感染后不幸离世,更是把医美行业推至风口浪尖。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疗美容热”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人们对美的不断追求。但这次,因医美手术事故离世的年轻网红再次给医美行业敲响警钟,毕竟该医疗事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院部分医美项目违规经营,部分医美从业者未持证上岗,处置经验不足。

  在为年轻生命逝去惋惜的同时,如何才能避免医美行业事故频发更惹人深思。《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国内医美“黑机构”数量已经超过6万家,非法医美执业者超过15万名,医美行业的乱象已经亟待整治。不能让“黑机构”“黑医美”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更不能让它们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

  首先,监管部门不能掉线。面对医美行业涉事乱象,相关责任部门不能视而不见、选择性失明,要愿意"真行动",敢于"动真格",严把医疗从业资质、证照以及相关药品、器械审批关,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从源头上规范行业秩序,净化市场生态。同时,针对已经存在的行业乱象,必须严格执法,切实对不法商家起到严厉震慑作用,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其次,消费者要理性追求变美。有医美需求的消费者在就医前应做好事前考察,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就诊,手术前要注意核查医疗美容机构资质及医护人员资质,不要轻易被营销人员欺骗误导,更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理心态,尤其是以自身健康风险为对价换来的“美”,不应该,更不值得!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留存就诊记录、付费凭证、术前术后照片等资料作为证据,即便日后发生纠纷,可以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医疗美容机构要加强行业自律。医疗美容机构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医疗美容相关诊疗指南或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对医疗药材合规、平台内容信息真实性、机构医生资质合规的审查、监控,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锻炼,坚决杜绝引诱欺诈、虚假宣传、无证上岗的行为。同时,医美手术直接对人身进行物理操作,从业者更要提高行业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相关行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杜绝集团化、链条化的无良医美机构恶意敛财。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