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牌头法庭诉源治理出新招!
2021-08-05 16:35:0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楚楚
 

  父母因故去世,亲姐弟因遗产分割问题心生嫌隙,眼看着双方即将对薄公堂,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法官+村书记+调解员联合出招,姐弟俩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姐弟身陷遗产纠纷,法庭请来书记说和

  2021年6月23日,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牌头法庭收到两份起诉材料,一对亲姐弟因遗产分割问题产生纠纷。姐弟俩的父母相继去世,留下55万元赔偿款及19万元存款,名下尚有一处房产。姐弟双方对遗产分割无法达成一致,且矛盾激烈,最终闹到了法庭。

  “亲情案件”处理,宜调不宜判,为了更好地处理两姐弟的纠纷,牌头法庭闫龙会法官在了解案情后,决定先通过诉前调解来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当下,牌头法庭正在推行‘村书记进法庭轮值’制度,原被告恰好为同村村民,我们决定邀请该村村书记参与调解。”承办法官与该村许书记联系后,敲定于6月30日上午在法庭调解。

  当日,承办法官联合许书记及调解员,合三人之力释法说理,轮番给原被告做工作。尤其是许书记,凭借其村书记的威信,加上与原被告相熟的情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最终,姐弟俩达成一致意见:除房屋等财产归属之外,再由弟弟当场支付姐姐7万元。但由于银行卡日转账限额为3万元,弟弟在转账2.5万元后,调解又陷入了僵局……此时,许书记大手一挥,帮弟弟垫付了剩余的4.5万元。弟弟也表示,会在当天去银行取现金还给许书记。至此,一场纠纷终于顺利化解。

  村书记进法庭轮值,诉源治理有奇效

  为什么村书记会来法庭参加调解呢?这就不得不说到牌头法庭推行的“村书记进法庭轮值”工作制度了。

  2020年12月,牌头法庭联合辖区党委政府推行“村书记进法庭轮值”工作制度,由乡镇党委提前制定村书记值班表,在每周固定时间安排村书记到法庭值班,工作职责包括:接待来访群众、回应群众诉求、参与法庭案件调解(主要是对诉至法庭的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判后答疑、释法说理等。

  农村作为一个相对稳定封闭的社会圈子,村民之间发生纠纷,依靠亲朋好友或长辈贤达调停处理,更有利于矛盾化解。村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往往具有较高的威望,更易受到村民信赖。在法院调解中引入“从群众中来”的村书记,更能提高当事人的接受度和信任感,拉近“庭”与“村”的距离,构建矛盾纠纷化解共同体,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

  同时,村级矛调中心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将诉至法庭的纠纷,引导由村书记在法官的指导下进行调解,既提高了村书记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又打通了诉源治理“最后一公里”,有利于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

  截至目前,牌头法庭辖区内各村书记已参与调解案件30余件。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