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绿水青山 享生态红利
——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区法院助力“生态立市”纪实
2021-08-19 08:33: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方斯剑 庄啸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太湖之滨,坐落着全省唯一一家环境资源案件“四合一”跨区域集中管辖法院——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该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保障人民群众共同富裕贡献司法力量。

  创新审判方式对污染环境零容忍

  2021年1月14日,南太湖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依法判决倾倒固废“炉渣”污染京杭大运河沿岸土壤的浙江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被告人杨某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被告人杨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20年12月,由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先行监督该公司自行清理“炉渣”,并履行完毕225.72万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之后,南太湖新区法院对该案的刑事部分进行审理,综合前期生态修复情况,酌情作出上述判决。被告单位和被告人均认罪认罚。

  “南太湖新区法院在惩治环境污染犯罪上是比较严的。谁污染、谁治理也已经成为一条严格的铁律。我们认识到错误了,也告诫同行,不要重蹈我们的覆辙。”被告人杨某在判决后感慨地说。

  对绿色发展理念深刻认识,让南太湖新区法院在加强环境司法保护、打击环境破坏刑事犯罪上,态度坚决而积极,行动迅速而有力。建院一年多来,南太湖新区法院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主动投身全市生态治理大格局,共审结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121件,并不断探索生态修复先行的审判方式。

  守好生态资源促绿色发展可持续

  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南太湖新区法院秉持预防性和修复性的司法理念,将环资审判打磨成守住宝贵生态资源的利剑,确保绿色发展可持续,让人民群众在共富路上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除了打击传统的盗伐林木和非法采矿违法犯罪行为外,南太湖新区法院还特别注重保护生物资源多样性。

  今年4月,浙江省第四十个“爱鸟周”期间,南太湖新区法院公开集中审理并宣判了一批非法狩猎鸟类的刑事案件和涉鸟类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名“鸟叔”吃了官司。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南太湖新区法院在案发地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巡回审判,3名捕捉野生棘胸蛙(俗称石蛙)的“蛙人”受到法律制裁。

  6月17日,南太湖新区法院对太湖禁捕以来浙江省最大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当庭宣判,10名作案合计124次、非法捕捞5990公斤、造成渔业资源损失达28万元的“撒网人”受到惩处。

  如今的南太湖水清岸绿,西塞山前鸟语花香,龙溪两畔绿树鲜花相映,岸上的居民楼倒映在河面上,呈现出花园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南太湖新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建立了公益诉讼专项资金专款账户,与兄弟法院共建生态修复基地,积极适用司法令状开展补植复绿、增殖放流,探索完善有针对性、有实效性的“一案一修复”机制,加强数字法院建设,通过“绿源智治”平台线上监督被执行人生态修复情况。要为子孙后代守好生态资源,实现长久富裕。

  延伸司法服务助生态立市促共富

  让生态更加优良、让资源更加优越、让环境更加优美,这是南太湖新区法院助力健康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准则。

  南太湖新区法院主动通过审判后回访制度,摸清被告人生活背景状况,积极引导其被判罚后在服刑期间或社区矫正期间接受再就业培训。院企共建的南太湖美欣达欣环卫科普和法治教育基地为上述人员提供实习机会,使之回归社会后能快速走上新的劳动岗位,杜绝老猎户、失地农民、上岸渔民因缺乏生存技能而“被迫”违反禁捕禁猎规定重操旧业的情况发生,使其通过再就业,跟上共同富裕的步伐。

  结合“三服务”,对防止企业排污形成了一套“打预防针+复诊”工作法,并邀请人大代表一起走访企业,现场检验效果。去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法院结合支部共建、党员结对的方式,走访企业128家,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存在排污隐患的22家企业打好“预防针”;对被判罚的5家企业定期“复诊”,查看履行和整改情况,引导配套污染处理设施和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提高产能来创造更多产值,为共同富裕提速增效。

  通过破产审判助力南太湖新区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出台《南太湖法院关于为“项目建设突破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司法助力新区把绿色环保作为引进项目的头道“门槛”,把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挡在门外。做精做强环资审判,助力打造生态型宜居城市,吸引了一批知名新能源和绿色智造产业前来落户,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推动城市升级,助力共同富裕。

  “运用司法,提高治理能力,要为湖州‘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发挥法院的作用。通过环资审判,去改造那些曾经破坏过环境的人,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让太湖南岸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宜居、人民更富裕。”南太湖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闵海峰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