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演绎别样的完美
2021-09-02 14:19:4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仝宗莉
 

  截至8月31日,中国队在东京残奥会共获得62金38银32铜,在金牌和奖牌双榜上遥遥领先。成绩背后,是无数令人动容的精彩瞬间,无数催人泪下的励志故事。虽然身有残疾,但残奥健儿们顽强拼搏,以梦想为翅膀翱翔赛场,演绎出了别样的完美。

  百折不挠,用最热的汗完美唱响“更快、更高、更强”。有人说,奥运会选出来的是人类最强健的体魄,残奥会选出来的是最不屈的灵魂。的确,奥运会是最顶尖的运动员在物理世界的规则下,向人体极限发起挑战。对残奥健儿来说这一挑战尤其不易,毕竟他们由于身体的缺陷,已经承受了很大的不便和痛苦,还要突破身体极限,承受高强度的训练,角逐赛场,其艰辛可想而知。在8月26日结束的举重女子41公斤级比赛中,郭玲玲第一把就成功举起105公斤,锁定冠军。她并未就此止步,在第三举和第四举分别成功挑战108公斤、109公斤,连续刷新世界纪录。本次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已在田径女子200米T37级、自由泳女子50米S11级、场地自行车男子C1级1000米等多个项目中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正是一次次摔倒又爬起,从不懈怠的努力拼搏,让残奥健儿们不断超越自我、刷新纪录,也赢得荣誉。

  以梦为马,用最大的力演绎爱拼敢赢的完美心灵。8月27日结束的男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无臂老将郑涛以30秒62的成绩夺冠,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赛后他在镜头前向远在千里之外的两岁女儿喊话:“女儿,好好看看我,没手也能游这么快呢”,令闻者动容。“咬紧牙关”,只是我们普通人遇到困难时鼓励自己的一个动作,但对于来自埃及的易卜拉欣·哈玛托来说,则是他在乒乓球赛场上的得分方式。看到乒乓老将用嘴“握”球拍左挡右杀,听到蒋裕燕为训练锯掉截肢处新长出的骨头,泪目的同时更多是感慨:决定一个人的从不是他的缺陷!运动员歇脚处成排的义肢,成就了另一种健全,比肢体完整更重要的是完美的心灵。一个人,面对磨难永不言弃,生活才有尊严,人生才有价值。

  团结互助,用最真的心完美展现人间自有真情。“假如有一天我能恢复光明,我第一眼想看到领跑员的脸。”从2013到2021,从里约到东京,十厘米的引跑绳将刘翠青与徐冬林的命运牢牢地捆在了一起。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残疾人运动员而言,外出比赛都会困难重重,必须有专人陪同,负责协助比赛,料理生活。因为受到了更多关爱,所以更懂得关爱他人。在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后,看到银牌铜牌得主都坐在轮椅上,冠军卢冬主动单腿下蹲与她们合影,这一蹲尽显格局,也成为人间有爱的生动注脚。类似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

  东京残奥会的主题是“我们拥有翅膀”,寓意就算曾经折翼,也可以用梦想的翅膀翱翔。残奥健儿们做到了!当他们在赛场上跃动、奔跑、搏击,一幕幕画面犹如舞动的生命奇迹,那一刻人们不再注意到残缺,只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完美。

  正如有网友所说:看残奥会被激情震撼、被友谊感动、被不放弃激励,虽然流着眼泪看完,但很痛快,这样的人生过瘾!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