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挪车算酒驾么?
2021-09-27 16:01: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朱晶晶
 

  问:网友咨询称,我和朋友在KTV聚会,因车停在KTV门口挡住他人进出,我在喝了酒的情况下准备将车子挪往前方停车位,刚开出不到百米就被交警拦下,检测酒驾浓度为120 mg/100ml,我这算酒驾么?

  答:属于醉酒驾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根据刑法第133条第2款,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处拘役,并处罚金。根据该规定,只要同时符合“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几个要素,就构成危险驾驶罪。在本案中,该网友的血液酒精含量为120 mg/100ml,超过80mg/100ml的标准,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虽然其行驶距离较短,但仍属于“道路”范畴,同样具有客观危害性。故其行为完全符合危险驾驶罪的几个要素,构成危险驾驶罪。

  该网友声称自己很冤,乍眼看去确实如此,但仔细想来该网友并不冤。危险驾驶罪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侵犯的法益是公共交通安全,即不特定或者多数人健康和生命以及公私重大财产安全和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危险驾驶罪是行为犯,只要做出了某种行为即构成犯罪,因为该行为必定会产生危险。醉酒挪车,虽然行驶距离较短,但在这段较短的道路上,依然会对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危险,所以该行为依然不被法律所容忍。当然,该行为相比较长远距离的醉酒驾驶行为,社会危险性较小,所以在量刑上一般会将其作为酌情从轻处罚的情节。

  (作者单位:分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