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香河:深夜突击执行 跨省扣押车辆
2021-10-15 09:14:13
 

  中国法院网讯(王春蕾)“集中执行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举措,向“老赖”发起攻击。近日,执行干警深夜赶赴天津市南开区,开展突击执行,成功扣押被执行人名下车辆,为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有效执行奠定坚实基础。

  关某与李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该院判决李某给付关某货款134211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关某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督促李某履行法律义务,但李某仍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诉讼期间,该院对李某名下一辆沃尔沃轿车进行了档案手续查封,但因车辆活动区域广、位置变化无常,执行干警经多方异地查找,车辆去向不明,未能将车辆实际扣押。

  9月30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执行法官冯维娜正在接待当天最后一名被传唤到庭的被执行人,突然电话铃声响起。接通电话后,申请人关某焦急的声音传了出来:“冯法官,我在天津市南开区发现被执行人车辆,您能不能安排人立刻过来。”获知消息后,冯维娜毫不犹豫告诉申请人立刻安排干警前往现场开展执行行动。她一面电话通知团队中外出办案的其他干警立刻赶回单位,一面抓紧制作扣押车辆裁定书、扣押清单等执行文书。

  四名干警集结完毕后已是18时30分左右。为抢时间,四名干警主动放弃吃晚饭,克服外出办案一天的疲惫,立即驱车赶往申请人提供的车辆停放地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夜间急驰,执行干警赶到了天津市南开区某停车场。通过挪车电话联系到被执行人李某,李某开始称不在现场,车辆也已转卖他人。执行干警耐心细致地对李某进行普法教育,告知其如有财产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将被采取罚款、拘留、失信等强制措施。被强大的法律震慑下,李某主动露面,并表示同意配合扣押车辆。执行干警在与李某核实车辆权属后,向李某送达扣押裁定等执行手续,并当场张贴封条。随后,执行干警联系拖车,连夜将被扣押车辆拖运至该院指定地点。当车辆成功停放到指定地点后,时间已到了次日凌晨2时。

  执行干警忙碌半夜,虽然已累得不想吃饭,但无人抱怨。每名干警的脸上洋溢着成功扣押车辆的满足感、骄傲感,又一件执行难案就这样解决了,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下一步,如果被执行人仍然无法偿还欠款,该院将对该涉案车辆启动司法拍卖,尽快实现财产变现。

  本次扣押车辆任务的圆满完成,凝聚着该院执行干警的辛劳和智慧、奉献与担当。该院将继续发扬“铁军铁案”精神,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用尽用好曝光、惩戒、强制等各类执行措施,出重拳,下狠手,击碎“老赖”侥幸心理,最大限度打击老赖,让企图躲避执行的老赖无处可藏,全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