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争做“谯头堡” 只为“亭满意”
2021-10-26 08:4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王中杰
 

南谯区法院强制腾退被司法拍卖企业。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滁州市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多元解纷,着力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擦亮“亭满意谯头堡”营商环境品牌,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盯需求,靠前服务企业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毗邻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是滁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东向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为全面落实南谯区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2020年12月,南谯区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打造“亭满意谯头堡”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在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切实提升审判效率、全面提高执行工作水平、依法审理破产案件等方面推出20项措施,着力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提供司法保障。

  “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必须以法治良好的硬措施来支撑,只有筑牢法治营商环境的基石,发挥司法保障护航作用,才能使滁州成为营商环境的新高地、产业聚集的优选地。”南谯区法院院长冯春说。

  南谯区法院专门制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走访实施方案,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全区118家企业,开展法官进网格和结对挂钩活动,与企业“一对一”交流,为企业发展提供“定制化”司法服务。

  南谯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有各类企业33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2021年6月,为更好地服务开发区企业,南谯区法院利用乌衣人民法庭地处园区的区位优势,在南谯经开区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为园区企业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重点办理园区企业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生产经营中发生的各类民商事纠纷。

  今年7月初,安徽瑞联科技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将江苏某新材料公司诉至南谯区法院。因原、被告双方分处安徽、江苏两地,来回奔波不易,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法官利用午休时间耐心、细致地调解,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两家企业握手言和。安徽瑞联科技公司负责人特地送来两面锦旗,称案子的成功调解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

  南谯区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自设立以来,已受理涉企商事案件91件,涉案标的额8848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之间的合法交易。

  注重质效,强化多元解纷

  2018年7月,南谯区法院引入滁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站以来,不断擦亮工作品牌,全面构建在商崇法与在法言商、法律规范与商业规则相结合的涉企案件解纷模式。3年多来,商会调解工作室共化解涉企纠纷1280件,占受理商事案件总数的34%,调解成功率达92%,调处标的额达1.42亿元,约70%的调解成功案件在4天内办结,企业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大缩减。商会调解已成为该院化解涉企纠纷、服务营商环境的“金招牌”。今年7月27日,全国商会调解工作推进会在合肥召开,南谯区法院成为在大会上介绍工作经验的唯一一家基层法院。

  “我们始终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企业关心关切,着力在优化纠纷预防、多元解纷、诉讼立案和分调裁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南谯区法院副院长岳克敏说。

  2021年6月,南谯区法院立案受理滁州市首例涉台商事纠纷,商会调解员蒋晓云接案后,本着“以和为贵”和保护台胞台商权益原则,分析双方矛盾、梳理问题症结,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成功诉前调解该起纠纷,高效保障了台胞台企的民事权益。

  今年以来,南谯区法院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商会、金融、人民调解协调联动,共诉前调处矛盾纠纷1676件,调解成功1310件,实现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下降9%,降幅位居全省前10位。该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2.0+质效指标综合排名稳居全国法院前列。

  南谯区法院还持续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全流程压缩办案周期。今年以来,该院共审结各类涉企民商事案件2488件,平均审理周期46天,同比下降17.8%。

  破解难题,加速僵尸企业出清

  滁州国际汽配城位于滁宁快速通道入口处、紧邻滁州明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11幢商住楼共计5.7万平方米。项目投建方滁州锦福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福元公司)在金融机构、担保平台及民间进行大量融资,后因资金链断裂,项目长期停工,成为烂尾楼盘。2019年,该公司大量债务纠纷涌入法院,债权人纷纷申请强制执行。南谯区法院在执行中发现锦福元公司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经多次研判,该院决定启动破产程序处置该项目遗留问题。

  为及时清理“僵尸企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该院积极争取南谯区委区政府支持,确定了由南谯区政府成立房屋征收工作组,对已售房屋进行征收,对其他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在破产清算程序中进行处置。2019年11月,该院根据审查债权金额及资产评估情况,裁定宣告锦福元公司破产。2020年9月,破产管理人依照债权人会议通过的破产财产变价方案,对滁州国际汽配城项目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进行网上公开拍卖,最终南谯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以1.26亿元竞得,该项目957万元的农民工工资得以清偿、多家法院近百件执行积案得以清理、众多债权人权益得以清偿,140亩土地资源被有效释放,真正实现“腾笼换鸟”。该地块将伴随明湖湿地公园项目的发展得以焕发全新面貌,这是南谯区法院清理“僵尸企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有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近年来破产案件增多的现实,南谯区法院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加强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先后制定《破产案件审理提升行动方案》,出台《依法处置企业破产重整实施意见》,全力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

  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执行工作来保驾护航。南谯区法院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债权专项执行行动,大力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让民营企业获得法律的“硬核”保障。今年以来,南谯区法院共开展专项执行行动33次,累计执结涉企业案件1466件,执行到位金额4.5亿元。同时,克服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倾向,以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出发点,灵活运用“活封活扣”、执行和解等方式,帮助68家被执企业修复信用,彰显司法温度。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