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联合国机构承诺为校餐联盟提供支持
2021-11-17 15:48: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建刚
 

  5家联合国机构16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为60余个国家组成的校餐联盟提供支持。该联盟旨在为在校儿童提供营养餐,改善他们的健康和教育现状,力争在2030年前确保每个有需要的儿童都有机会获得营养校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声明中说,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各国学校纷纷闭校停课,亿万儿童无法获得校餐,也无法接受包括驱虫、疫苗接种和心理社会辅导等校内健康和营养服务。目前,全球超过1.5亿儿童仍无法获得校餐以及基本健康和营养服务。

  声明说,该联盟还致力于促进“智能”校餐计划,对常规校餐辅以健康和营养干预对策,促进儿童成长学习。校园健康和营养计划是看得见实效的干预对策,能够促进学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这类计划有助于消除儿童贫困、饥饿和一切形式营养不良,同时能够吸引儿童入学,促进儿童学习以及长期健康和福祉。

  声明说,校餐计划不仅让学童受益,还将成为粮食体系转型的“跳板”。该计划将尽可能采用当地种植的食材,助推本国及当地市场和粮食体系发展,为小农和当地很多由妇女创办的餐饮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声明承诺将与各国政府合作,共同实现该联盟的各项目标,同时提供必要的技术和业务支持,倡导各方出资,帮助收集优质数据,了解校园健康和营养计划的影响。

  校餐联盟发起国之一、芬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尤卡·萨洛瓦拉在16日举行的校餐联盟启动记者会上说:“校餐不仅仅只关乎一盘食物,这是一个改变社区、改善教育和全球粮食体系的机会。”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