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法院向两所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
2021-12-15 10:55:14
 

  中国法院网讯(龚莉莎)为预防侵犯未成年学生的违法犯罪发生,近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向宜宾某特殊教育学校、宜宾市某中学校发送司法建议书。两所学校均及时研究处理,作出回应。

  翠屏区法院刑庭在审理涉及两起涉及学校未成年学生的刑事案件中,发现相关单位在校园安全防控、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特向两所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一是坚持法治教育与德育并重的方针;二是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安全教育;三是加强对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教育;四是加强学校及校外安全保卫工作;五是学校发现可能发生的治安案件和发现的犯罪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并加强协作,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该司法建议引起了两所学校的高度重视,均就司法建议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并向法院反馈情况。

  宜宾某特殊教育学校回函表示:一是加强对未成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联系,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学法懂法守法,预防未成年学生犯罪,认真吸取本次刑事案件的惨痛教训,积极开展以案说法,进一步防止类似案件的发生;二是开展对未成年残疾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三是积极开展对未成年学生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强化残疾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心理健康和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开展在校学生异常心理和异常行为的教育转化工作,加强个别化教育转化;四是完善学校德育教育的长效机制,构建学校德育教育网络。建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处、教务处等处室为成员,各班主任参与的德育教育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构建全员参与、全程监督的学校的工作格局;五是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形成教育合力。加强家长(监护人)的指导培训,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网络的管控,防止未成年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防止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影响,加强与社区联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宜宾某中学校回函表示: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包括进一步完善法治课程、优化主体班会和课外活动,提高教师的法治修养、德育处联合保卫处设立校园法律咨询处理室,及时为学生解决矛盾。进一步完善自我法治教育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青春期性教育,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学生考勤和学籍管理制度;三是建议特殊学生关爱机制。对于家庭教育缺乏家庭关爱的学生,或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学校将建立一人一档一导师追踪关爱制度,强化家校配合助力转化特殊学生;四是进一步完善家校联动机制。主动与家长保持联系,不虚报、不隐瞒;落实执行学校家访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课程;学校组织外出活动、停课、放假,教师必须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多形式建立家校联动平台;五是进一步完善警校社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保卫人员素质;进一步完善学校与辖区派出所和社区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与法院的联动,开展法院与学校的共建工作,畅通信息就沟通渠道,对因家庭监管不力,导致学生违规违法,学校与法院应形成教育合力,引导家长关爱,加强教育管理。

  翠屏区法院通过向学校发出《司法建议书》,促进各方共同关注参与未成年权益保护,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教育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意识;推动实施警校联动、警社联动,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社会结合的教育网络,减少学生违纪事件,预防青少年犯罪,共同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蔚蓝晴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