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执法力度
2021-12-15 20:3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杜燕
 

  北京将持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执法力度,保护公平竞争。建立健全跨区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医药、公用事业、建材、生活消费品、教育培训等民生领域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促进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这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慧敏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第5次集中出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被称为5.0版改革,共推出12个方面362项任务,改革领域、范围、力度均超前4版,力争在各领域实现新突破。

  邓慧敏表示,在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中,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维护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推动改革任务落地,重点将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 营造透明高效市场环境

  北京将兼顾效率与安全,坚持以信用承诺为基础,推进准入便利化改革。提升“e窗通”网上开办功能和智能化水平,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智能匹配、经营范围点选等办理环节提供场景式服务,完善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业务网上协同办理,着力打造协同、规范、标准、便利的企业开办模式。落实市场主体除名制度、探索建立歇业备案制度、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进一步完善企业退出方式。

  北京将把“证照分离”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实效。会同北京市政务服务局持续推动“证照分离”全覆盖,开展改革核查,确保改革事项落地落实;统一区级“证照分离”改革标准,分类制定区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着力构建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

  健全综合监管体系 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北京将发挥北京市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作用,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夯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推动构建新型监管体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确保管理不松懈。统筹一体化综合监管改革试点,率先在餐饮、物流、医疗、旅游、养老、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教育培训、互联网平台等九个行业领域,创新实施场景化的综合监管。

  北京将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优化本市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工作平台,扩大联合抽查范围、提高联合抽查比例,持续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常态化。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维护企业群众权益

  北京将保持重点领域监管高压态势,维护民众健康安全。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持续落实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在食品药品等领域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监管,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对儿童用品、家电、电子电器等重点领域获证产品开展认证有效性抽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对涉天然气特种设备、电梯等开展专项整治,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积极推行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北京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京津冀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推进在信息共享、案件查办、联合执法等方面取得实效,适时联合开展打击侵犯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深度运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手段打击网络侵权,推进执法智能化。

  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北京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为构建更加有效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制度保障。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对政策措施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定期开展评估清理。对社会公共利益影响大、拟适用例外规定等政策措施,借助专业力量集中论证,确保审查质量和效果。

  北京将持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执法力度,保护公平竞争。建立健全跨区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重点围绕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医药、公用事业、建材、生活消费品、教育培训等民生领域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执法,促进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邓慧敏指出,下一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扎实落实营商环境5.0,在市场主体登记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方面出台配套政策、细化改革举措,着力破解改革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首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