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纠纷引矛盾 多年积怨终化解
2021-12-16 10:53:47
 

  中国法院网讯(罗翠斐 陈燕凤)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五里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因土地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双方之间的矛盾顺利得到化解,两人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原告杨某诉称:其与被告杨某是同村村民,2013年年初,被告以是自家祖宗地为由,将原告位于覃塘区三里镇某村的0.7亩农田占用至今,现被告在涉案土地上种植甘蔗、风景树、杂木等。原告多次请求政府调解未果,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诉至覃塘区人民法院五里人民法庭,请求依法判决被告将土地归还、恢复原状,并赔偿经济损失5950元。

  五里法庭于2021年9月15日开庭审理该案, 庭前五里法庭主办法官及村委干部、双方当事人,前往涉案土地地点进行实地勘查。在勘查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就该土地权属问题引发争吵,情绪波动,最终在主办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平复心情,但对土地权属问题,仍旧各执己见,使得无法确定该涉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范围,故原告方提出对该涉案土地进行鉴定。

  2021年12月1日,测绘公司工作人员到涉案土地现场对该土地坐标进行定点,主办法官及村委干部、双方当事人均到场,双方当事人对土地界线再次进行确认。五里法庭在收到测绘成果报告后,及时送达双方当事人并开庭审理该案。

  开庭当天,双方当事人均到庭,原告方向五里法庭提交撤诉申请书。基于原告撤诉,被告方表示大家都是同村兄弟,不要伤了双方的兄弟情义,双方握手言和,且表示愿意和原告一起分担律师费、鉴定费。至此,这个跨越八年的土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