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县法院邀请各界代表列席审委会会议
2021-12-17 10:49:45
 

  中国法院网讯(谢娜)为进一步推动司法领域全过程民主,提升审判质量,湖南省南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邀请检察长、人大代表、律师列席审判委员会,扩大社会各界参与司法活动的范围,接受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

  近日,南县人民法院召开审判委员会,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益良,人大代表肖虎榜、胡敬军,律师张军武等人应邀列席会仪。会议由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杰主持。

  丁杰首先对列席的检察长、人大代表、律师表示欢迎,并表示邀请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能,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审判监督多元化、提升审判质效的有利举措。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审委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司法程序中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邀请律师列席审委会,是南县人民法院推进全过程民主的有益探索。邀请检察长、人大代表、律师列席审判委员会既是贯彻落实全过程民主中举措务实,也是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的有益尝试。

  会上,承办法官对提交审委会讨论的案件审理情况、争议性重点内容进行了全面汇报。会议还征求了列席的检察长、人大代表及律师的意见。审委会委员就案件处理依次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经表决后形成了对案件处理的审判委员会意见。

  邀请检察长、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列席审委会,是优化审判监督方式、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审判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有力举措。南县人民法院会继续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动邀请社会各界参与见证审判执行,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