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宜章法院:创新诉源治理 建首个无讼村居
2021-12-14 15:48:37
 

  中国法院网讯(邓国军 廖双龙)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家门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湖南省宜章县人民法院将关溪乡福岭村定为宜章县首个创建无讼村居示范点。

  近日,为创新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宜章法院岩泉法庭庭长戴松林与宜章县关溪乡政府党委副书记余飞到该乡福岭村参加首个无讼村居创建及挂牌仪式活动。

  庭长戴松林就无讼村居如何建、怎么建,为村委会干部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法治宣传多样化;二是调解队伍专业化;三是部门联动制度化;四是无讼创建示范化。要真正将“无讼”理念贯穿到日常的工作中,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预防在萌芽状态。

  此次无讼村居创建具有重要意义,要发挥好村居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家门口”,营造村居“无讼”的良好氛围,推动村居更加和谐美丽。村干部及群众表示非常荣幸能获得无讼村居示范点的称号,在今后的生产生活中将坚持秉承“无讼”理念,积极做好纠纷矛盾预防和化解工作。宜章法院将“无讼”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构建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的“无讼之风”,助推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五个新宜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