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法治时代的追梦人
——记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万艳
2021-12-17 11:31:4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国宝 黄燕
 

  万艳,女,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8月考录至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该院政治部、少年庭和刑庭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司法体制改革后为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现为该院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履职尽责,勤勉担当,在司法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审判人生,连续六年获评该院“优秀工作者”,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年终绩效考评为“第一名”,且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临危受命,勇当扫黑除恶“排头兵”

  2018年6月,她刚休完产假回到少年审判的工作岗位。此时,同事因人事调动不再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工作,她作为一名已受组织培养教育多年的党员干警,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对人民法院审判事业的满腔热忱,她深知,联络工作虽不起眼,但作用巨大,承担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稍有差池就可能影响领导决策和办案方向。当院领导找到她时,她二话没说,欣然领命。

  担任联络员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从方案制定到宣传发动,从制度建立到线索排查,从督导检查到整治整改,从打击治理到总结报送,事无巨细,她都能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高效出色的工作能力,圆满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下沉督导江西期间,她主动扛起迎检大任,放弃节假日休息,24小时待命,联络工作群深夜发送通知报送材料时,她均能及时接收任务并传达,直至督导检查工作结束。

  三年多的时间里,40多万字的文字材料,70多册的台账资料,无数加班加点的日子,她不是院里最早的一批扫黑除恶“战士”,但她一定是坚持最久的“战士”,并且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感,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每一步轨迹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攻坚克难,善做员额法官“左右手”

  作为刑事审判庭的法官助理,她始终坚持在案件办理一线,全心全意协助员额法官开展涉黑涉恶及其他普通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

  2019年8月,该院受理了上级指定管辖的宋某某等2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该案系该院史上第一起涉黑案件,由于案情复杂,案卷多达54卷,且90%以上为言词证据,20名被告人分别被羁押在南昌地区4个不同的看守所,而院内的人力物力又极其有限,连刑事庭的老法官都深觉压力重大,当院领导指定她协助办理此案时,她却说“难得碰到一个这样的案子,我想学习一下”。说着轻巧,却是挑战。为此,她带着学习的心态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她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置身在小山一样的卷宗堆里,加班加点审阅案卷、查找资料、梳理证据、查证犯罪事实,困了累了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起来继续阅卷、查证、核实,侦查和检察卷宗不知在她手中翻了多少遍,案卷的每一页都留下她触摸的痕迹。为了提高阅卷效率,她创新“战法”,采取分罪名阅卷的方式推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果,不出半月就将长达179页10余万字的审理报告拟定,为承办法官召开庭前会议、开庭审理、公开宣判争取了时间。

  2020年6月,她又协办了施某某等18人恶势力犯罪一案,该案系南昌市首例涉网络“校园贷”犯罪案件,这一案件将新型、疑难、复杂这几个让法官头疼的特点全部占齐,卷宗虽仅为28宗,但主要证据为电子证据,仅公安梳理的电子数据就有150多页,每页20项数据,这些电子证据就像一座大山横亘在她面前,十分棘手。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她凭其骨子里的那股韧劲,加班加点研究案情,认认真真核对数据,做的阅卷笔录一叠盖过一叠,该案的办理也最终导致她颈椎病首次病发。“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正是凭借着这种韧劲,她所协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被上级法院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该案还被选入2020年度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初心不改,誓为法治时代“追梦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常思常学常行的一句话。

  工作八年来,她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积极加入院脱贫攻坚队伍,踏上秀美的该县新民乡合水村,走进帮扶对象家中,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帮扶对象赵恕金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的完美“蜕变”,激励赵恕金儿子认真完成学业,成功考上了大学,并且在大学里光荣入党,实现了教育脱贫的转变,现在又为乡村振兴继续奔跑。她的帮扶事迹先后被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转载和南昌市扶贫办编著的《泥土真情》收录。她只争朝夕,认真践行一名法院干警的担当使命,服从组织安排,多次被抽调参与院中心工作;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办案水平和文书制作、调研能力,协办的案件2次获全市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多篇论文、案例在《人民司法》《南昌审判》刊登发表。她不负韶华,兼任某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主动融入县法治教育队伍,站上三尺讲台,传递司法温暖,指引法律人生,为千名孩子点亮“法治灯塔”,讲授的法治教育课《预防校园欺凌法治与你同行》获江西省高院少年法庭领导高度赞扬,创作的剧本《预防校园欺凌》获全市法院原创剧本三等奖。

  法治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在筑梦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她将继续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步履铿锵、青春激扬向前奔跑。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