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院长和他的法院
2016-06-03 10:25: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文、图/刘明洲
 

宿迁市标志性雕塑——西楚霸王项羽身骑乌骓战马,神采飞扬宿迁市标志性雕塑——西楚霸王项羽身骑乌骓战马

   早就知道在西楚霸王项羽的故里—江苏省宿迁市法院有个正当红的“男神”院长。5月20日,应邀参加最高法院《人民司法.天平》杂志和宿迁市宿城区法院联合举办的法院文化采风笔会活动,第一次踏上宿迁大地,我就满怀期待地想见见这个网友心目中的“男神”。是日,清风拂面,宿迁苍翠盈目,花红柳绿。初到苏北,便觉得空气很湿润,少了东北初夏的燥热。
   从徐州机场到宿城区法院大约一小时的车程,车子在机场高速飞驰,驶入宿迁境内,透过车窗望去,已经成熟待收的麦田,宛如一块块金色的地毯镶嵌在绿浪翻滚的田野上,又好像是一幅幅展开的巨幅油画铺在大地上,令人心旷神怡。接站的两位青年女干警在一路上热情地介绍着宿城法院,使我们对网络红人、被网友誉为“男神”的院长耿辉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耿辉院长因一首改编歌曲《法治青天我来扛》爆红网络。这首歌曲改编自屠洪刚的经典歌曲《精忠报国》的视频,沿用了原曲,耿辉院长重新填写了歌词并由他来演唱,“法治精神我传扬,人民法官要把青天来扛……”视频中,耿辉身着法袍站在法院门口或法庭之上朗声高歌,铿锵有力的曲风、恰当得体的歌词改编,加上耿辉本人嘹亮的嗓音,以及他的帅气劲儿,这首MV瞬间便爆红网络。

人民司法杂志总编柳福华(中)、天平杂志主编李芹(右)、天平杂志编辑李军(左)


   车子徐徐驶入宿城法院,在会议室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仰慕已久的真人版“男神”。微笑、握手、让座、倒茶,耿院长英俊的面庞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让人感觉到在他的身上有一种不可抗拒的男人魅力。这种感觉在观看网络视频时就曾在我心里萌动,真在现实中面对面了,萌动得愈发强烈。   

人民司法天平杂志主编李芹同30名作者一起参观宿城法院文化建设时,听取“男神”院长耿辉介绍情况。人民司法天平杂志主编李芹同30名作者一起参观宿城法院文化建设时,听取“男神”院长耿辉介绍情况。


   经过细致了解,进一步获知宿城区法院是个建院仅仅20年的年轻法院,虽然建院时间不算长,却充满生机活力。可以说是20年风雨兼程,20年奋力进取,20年硕果累累。20年文化建院,致力于打造法官文化,法官文苑姹紫嫣红,满园芬芳,由院长耿辉填词演唱的《法治青天我来扛》,唱出了法官的豪迈情怀,成为全国法院系统干警喜爱的经典曲目,早已红遍了全国;20年公正司法赢民心,靠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成为了英雄故里的英雄群体,摘得了集体二等功等多项殊荣。

 


   特别是耿辉担纲后,因其为人心胸开阔,勇于担当,关心干警,很受干警爱戴,在法院威信极高。他在全院带头叫响了“向我看齐”的口号,并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保廉洁、促公正,赢得了干警的拥戴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宿城法院在司法改革关键之年,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为实现争创全国优秀法院工作目标而不懈努力,全年审、执结各类案件14900件,同比增长13.99 %,一线法官人均结案达253件,服判息诉率90.43%,审判执行工作总体呈良好态势。“法治青天我来扛”正是宿城法院干警担当精神及公正司法的真实写照。当我得知了这些情况后,对眼前的这位“男神”院长更加敬佩。

   文化采风活动期间,和耿辉院长多次接触交流。清楚地记得一次我们交流时,他抬眼凝视着高悬的法徽,徐徐收回目光,略加思索后说到:“中基层法官是中国司法大厦的基础,是中国法治建设的根基,他们很辛苦、很疲惫,需要的是尊重、关心与关爱。作为法院的负责人,就是要体察他们的甘苦,维护他们的权益,提升他们的尊荣,不能天天想着自己的升迁进退,为迎合上级、违背司法规律迎合民众、博取政绩而加重他们的负担,扭曲他们的心理”。目光中透出睿智坚定的光芒。直至现在,他说的这段话语,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震撼着我的心灵。遇到这样一位心中有大爱、敢于担当的好院长的确是干警之大幸,难道不也是党的事业之大幸吗?后来的几天时间里,有机会和政治处主任郑小苗、办公室主任吴雪媛及印芝漫、刘坤和朱来宽等青年干警聊天儿,大家的口中充满着对耿辉院长的敬意和感谢,印证了耿辉院长为维护干警尊荣所作出的艰辛努力,赢得了干警的敬重和感谢。

飞向远方 刘明洲 摄影

飞向远方 刘明洲 摄影

  这次应邀来宿城参加《人民司法.天平杯》首届法院文化采风笔会活动,此活动由宿城区法院具体承办,全国多家法院30名文学艺术骨干作者在此欢聚一堂,交流座谈,分享艺术创作和法院文化建设经验,收获颇丰。作为一个摄影和书法爱好者,也是为了表达我对宿城法院建院20周年的祝福,临行前创作了两幅书法作品并拍摄了两幅摄影作品。尽管我的字实属一般,但借助字的内涵来表达祝福是我的初衷。其中一幅是八尺条屏的四个大字“积健为雄”,积健为雄一语出自唐代司空图《二十四品》,清代杨廷芝《二十四诗品》浅解,解释“雄”为“大力无敌”,可见,“为雄”是日积月累、学深养道、实实在在、不可作伪,也就是“积健”的结果。感觉这一内涵符合宿城法院20年艰苦创业历程,团结一心,踏实奋进的精神;而我的摄影小品《飞向远方》,是我在一个天气晴好的齐齐哈尔扎龙大湿地抓怕的一幅群鹤高飞图,画面中一群丹顶鹤,在兰天上振翅飞翔,正在飞向远方,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仙鹤,仿佛阳春白雪,这幅高飞图融进了我对宿城法院美好明天的由衷祝福,籍此祝愿宿城法院,在党组书记,院长耿辉的带领下,公正司法,服务发展,开拓进取,扛起法治的青天,任重道远,铸就新的辉煌!

   在宿城法院期间,连续两个晚上,有幸应邀同来自人民司法天平杂志社的编辑、书画家李君先生和来自河南法院的苗宇勤先生现场挥毫。两位先生的书法和绘画专业味十足,令我十分敬佩。尤其李君先生四尺宣的大幅国画《西楚霸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可谓形神兼备,霸气十足,有一种令人感到震撼的效果;苗先生的山水小品也同样功力深厚,颇得干警的喜爱。尽管我的字实属一般,但我还是饱蘸浓墨,当场用4尺宣纸满篇幅写下了“观海”两个大字,因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海的容量、海的能量、海的气势,又有谁能比?亦如这里的洪泽湖、骆马湖烟波浩渺,正是基于此,我才写了这样一幅书法作品,赠予宿城法院。诚祝宿城法院以大海的胸怀、胆识和气魄,稳立司法改革的潮头,在英雄的故里,谱写无愧天地、无愧时代,铁肩担道义,丹心铸法魂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