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诈骗软件“一条龙”灰色产业链 让技术“双刃剑”扶正祛邪
2021-12-17 14:19:20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黄玉玲
 

  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市民被诈骗软件骗取高达200万元,警方介入后发现,这款外观设计“高大上”、起初各类功能看似正常的App,实为没有在平台实名注册的“山寨版”软件,即同名财富管理的虚假App,后被他人利用实施电信诈骗。一次违规封装,就可以让诈骗工具披上正版手机软件的外衣,令无数家庭倾家荡产。

  现今大量“量身定制”的涉诈App背后,有的公司从接单、开发,到封装、分发、售后等,提供“一条龙”服务,诈骗App背后隐现技术开发灰色产业链。这些诈骗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本都是年轻有为的高精尖人才,却不想受到金钱诱惑,沦为“黑客”。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技术手段的开发原本为了方便大家的生活,现如今却成为了“双刃剑”,技术赋能变为了技术诈骗。

  技术不应成为获取个人利益,寻找监管漏洞,危害社会的方式。高校在培养技术人才时,除了要注重专业技能的学习外更应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避免青年为利益裹挟,走上违法道路。同时还应完善法律法规,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对App的监管力度。要对此类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斩断为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提供技术、资金等各类非法服务的犯罪链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