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直接挽损5.1亿余元 上海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
2021-12-17 14:54: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姝徵
 

  日均阻断诈骗电话11.5万通,日均预警潜在被害人13.9万人次……在上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在上海警方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陆敏韡介绍,上海构建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据官方数据显示,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报既遂、立案数实现“两年连降”,破案、抓获数实现“五年连升”。在此基础上,2021年既遂数、立案数分别下降8.2%、12.77%,破案数、抓获数分别上升13.4%、122.4%。

  构建精准防范“预警劝阻层”是沪警方压降发案的“关键招”。

  一是前端阻断诈骗信息。上海警方联合多部门和单位,不断提升市域诈骗电话、短信、网址的阻断拦截能力,严防诈骗信息“流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日均阻断诈骗电话11.5万通,较去年同比增加6倍。

  二是精准预警潜在被害人。警方表示,深化“科技+人力”的治理理念,依托上海市反诈中心联动劝阻机制,通过综合研判,分类分级对潜在被害人开展短信提醒、电话预警、见面劝阻等工作,实现“找得到人、说得上话、防得了案”,避免民众上当受骗。

  目前,日均预警潜在被害人13.9万人次,间接避损147余亿元(人民币,下同)。并针对沪市财会人员实施精准预警,今年已成功及时阻止2300余家在沪企业被骗。

  为阻断被骗资金“流出”,上海市反诈中心从资金环节入手,全力构建被骗资金截断层。

  据警方介绍,一是开展网银风险交易防控工作;二是创建防阻本地账户向涉诈账户转账“安全盾”;三是建立涉诈账户资金止付快处新机制。

  其中,涉诈账户资金止付快出新机制实现被害人到派出所报案涉诈账户资金止付快处,实现被骗资金“拦截更早、损失更少”,今年以来已直接挽损5.1亿余元。

  与此同时,上海警方还构建追根溯源“深研彻打层”。

  今年以来,沪警方赴中国各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缴获“两卡”1.6万余张,查扣作案手机、电脑2600余件。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多发,已成为上升最快、危害最大、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社会问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九支队政委钱世平表示。

  按照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2015年底,上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由上海市公安局牵头,26家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涵盖金融、通讯、司法、教育、文旅等各个行业领域,统筹推动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管控宣等各项工作,全力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沪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

  “下一步,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聚力攻坚、精准施策,做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钱世平表示。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