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奋斗经验中激发奋进力量
2021-12-21 10:14: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骆锦勇
 

  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一定能更加有力地向前推进。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融入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一要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规律的认识,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三要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找准找实司法精准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忠诚履职中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决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一往无前,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人民法院要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融入审判工作方方面面,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理念,不断推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高效便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要坚持人民安全宗旨。切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依法严惩各类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侵害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坚持人民发展为要。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和要求,以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法院力量。四要坚持人民主体地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决议》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政法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一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筑牢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之中。二要时刻保持忠诚履职担当的奋斗激情。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警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广大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三要一以贯之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厉惩治司法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