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劳动者成为“职业健康达人”
2022-01-04 14:52:50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付彪
 

  近期,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主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为支持单位、工人日报社承办的“职业健康达人”Show 短视频征集活动,在一线职工中掀起了关注职业健康的热潮,参赛者们用一个个创意短视频,分享他们保持职业健康,预防职业病的经验。打快板、演小品、讲脱口秀、说相声、唱RAP……这些作品吸引了数十万人观看和点赞,职业健康观念迅速得到普及。(1月3日《工人日报》)

  “职业健康达人”是指用人单位中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善于传播健康理念、具有较好健康影响力的职业健康代表人物。据报道,开展“职业健康达人”Show 短视频征集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营造劳动者积极主动践行健康行为、争做“职业健康达人”的良好氛围。

  该活动自2021年7月份启动以来,各地工会广泛发动,一线职工积极参与,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及专家评议,日前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布。《被偷走的那几秒》《职业健康 sayhihi》《职业健康,“虞”你同行》等119部视频获奖。参赛者们通过拍摄和分享创意短视频,不仅增强了自身对职业病的认识,也向社会传递了正确的职业健康观念。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就业人口7.76亿人,超2亿劳动者接触职业病危害;截至2019年底,我国累计报告职业病99万例。由于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低等原因,实际发病人数远高于报告病例数。此外,由于饮食不规律、工作时间长、长期熬夜等原因,颈椎病、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也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威胁着劳动者身体健康。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防治措施等不断完善,有关部门和各地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职业病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劳动者的健康水平得到稳步提高。但是部分企业职业健康法治意识淡薄、劳动用工制度不健全、片面追求快节奏发展效率、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维权意识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

  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包括广泛征集“职业健康达人”Show 短视频,不仅可以培养一批注重个人职业危害防护、掌握防护知识和技巧、遵守防护规则的劳动者,对劳动者集体涵养健康工作习惯产生“辐射式”影响,还可以“倒逼”用人单位依法落实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劳动用工制度,促进用人单位提升职业危害防护水平。

  实践表明,用人单位加强劳动者自主健康管理、提高健康素养是切实可行的办法。通过广泛开展相关活动,涵养“职业健康达人”,引导他们积极分享职业健康经验,及时发现职业病危害隐患和纠正不健康行为方式,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健康工作氛围,有助于减轻用人单位职工健康投入成本。让更多劳动者成为“职业健康达人”,实乃多方共赢之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