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核酸筛查中发现的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 据此调整防控策略
2022-01-04 19:33:1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李志 高涛 孟涛 尹嘉悦
 

  今天(1月4日),陕西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021年12月23日,西安采取封控措施后,虽然前期连续多日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传播导致的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疫情形势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近3日,确诊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和封控的楼栋、区域发现,说明西安封控区域以外的地区传播风险在降低,也为西安下一步研判、调整部分地区的防控策略提供了支持。

  但是,最近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通过流调,西安发现一些病例在确诊前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小区、城中村或是集中居住于建筑工地,去过市场或者工作场所人员比较密集场所,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密接人员多,形成了较复杂的传播;同时还存在多次使用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空间现象。德尔塔毒株特点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污染物传播。所以这就需要西安及时把判定为密切接触的人员或者居住环境不符合居家隔离要求的人员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集中隔离场所是单人单间设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可以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可以有效地阻断人际传播。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个人来说,观察期间,一旦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病情向重症发展。对于家庭来说,从以往居家隔离的情况看,与其他家庭成员之间很难严格遵守隔离措施,可能把风险带给家人,形成家庭聚集性疫情。若家中再有老人或慢性基础病人员,他们被感染后具有较高风险发展为重型危重型病例,甚至威胁生命。对于居住地来说,对密接者采取集中隔离,也进一步阻断了病毒可能在小区内、在社会面的传播的风险。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