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
周淑琴
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人民法庭庭长
2022-01-08 09:40: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周淑琴18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基层法庭,她视群众如亲人,用心用情倾听每一个诉求,用公平正义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她把奉献摆在首位,把群众当作亲人,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使巡回审判成为村民的普法公开课;她通过以案释法,醇化民风乡风社风,乡村治理法治水平大幅提升;她走村入户,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案例弘扬法治,为群众点燃法治的明灯。周淑琴通过组建一支团队、制定三项制度、推行六步调解、运用三种庭审等工作模式,总结出“明理立心、接待热心、倾听耐心、调解公心、关怀爱心”的“五心”工作法,以法官严密的法律思维和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细心、耐心寻找法、理、情的结合点。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周淑琴所承办的2000余起案件,无一错案。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18年的法庭历练,让我深知人生在于奋斗,学会担当才会成长,经历风雨方见彩虹;18年的本职坚守,教会了我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寻找法、理、情的契合点。荣誉代表着肯定。它承载着初心和使命,意味着责任和担当,也是动力和压力。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