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合力治理天价彩礼
2022-01-28 15:3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昌莲
 

  天价彩礼残存的旧思想、旧习俗,严重侵犯了男女婚姻自由,破坏了现代婚姻制度,再不能任其蔓延下去了。

  民政部1月25日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发言人贾维周在通报重点工作时称,会继续做好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健全一站式婚姻家庭服务机制,深化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农村青年结婚难、生育意愿不强等,是当前较为突出的问题。究其原因,除了缺乏经济基础、没有稳定的收入、经济条件差等,结婚费用偏高,也是农村大龄男青年“娶妻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调研显示,农村结婚费用节节高涨,涨幅超过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与人民生活水平及承受能力脱节,“天价彩礼”已成为农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基于此,民政部提出要加大对天价彩礼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

  众所周知,买卖婚姻是数千年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毒瘤。为了彻底割除这颗毒瘤,我国新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这就从立法上宣判了买卖婚姻的“死刑”。然而,随着商品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拜金主义又开始左右一些人对婚姻的选择。

  天价彩礼残存的旧思想、旧习俗,严重侵犯了男女婚姻自由,破坏了现代婚姻制度,再不能任其蔓延下去了。为人父母者应严格按照婚姻法的要求,尊重子女的婚恋自由,不要因为过度参与而越俎代庖,更不能采取漫天要价的拜金手段,去干涉子女的人生选择。切莫因过于看重物质,而破坏了子女婚姻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