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从源头化解百姓烦忧
2022-01-31 08:55: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左龙 皮曼婷
 

图为王怀军(左一)在诉前调解室同工作人员交流。皮曼婷 摄

  1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门县苏市学校校长、“妈妈老师”王怀军来到石门县人民法院走访调研,对该院加强诉源治理、化解基层矛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王怀军参观了石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诉前调解室。在调解室内,她全程观摩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诉前调解,并实地体验了音视频在线调解系统的便捷高效。

  随后,该院工作人员向王怀军详细介绍了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工作。2021年5月,石门法院诉前调解室正式运行,已成功化解民事案件332件,其中通过调解并当场履行案件104件。此外,石门法院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纠纷预防化解常态联络机制,积极与民政局、公安交警、交通局、街道办、乡镇、物业等对接,在涉诉纠纷较多的行业和区域建立14个诉源治理工作站,织密高效化解基层矛盾的诉源治理网络。

  “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了办案效率,减轻了司法成本,便利人民群众,真正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王怀军希望,石门法院继续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联动协调,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从源头上高效化解人民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