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中粮开展储备加工领域分类改革股权合作
2022-02-01 15:49:4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立彬
 

  根据公益类、商业类企业不同功能定位,中储粮集团与中粮集团将通过股权合作,组建中储粮集团控股的粮食仓储业务合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控股的油脂油料加工合资公司。

  此次股权合作对于“以点带面”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专业化整合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两家央企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双方资源,持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为粮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可靠支撑。

  据介绍,以此次股权合作为契机,中储粮集团、中粮集团的粮食仓储、油脂油料加工业务功能定位、管理边界将进一步理顺。两家企业将精心组织、因企施策,根据粮食仓储、油脂油料加工两个合资公司分属公益类、商业类企业的不同定位,有针对性地明确战略规划、发展模式,打造分类改革示范标杆。

  中储粮集团将借此机会更加专注于储备业务,持续深化公益类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改革道路,为其他公益类企业提供有益借鉴;中粮集团集中精力更加专注于市场化经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用,做强做优粮油主业,切实提升市场调控能力。

  中储粮集团和中粮集团保持着良好而广泛的合作关系,发挥了中储粮政策性手段和中粮市场化手段“双轮驱动”优势。这次股权合作,是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深化专业化整合的又一次实际行动,也是两家企业各施所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