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社会各界为法院挑毛病提意见
新余中院开门纳谏促高质量发展
2022-02-15 10:1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丁锐 黄敏芳
 

  “在涉及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中,可否考虑引入公证机关等第三方监督机制,这样既可以增强司法公信力,又有利于维护司法权威,最大限度地化解好矛盾。”近日,江西省新余市人大代表吴小根在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我为新余法院高质量发展挑毛病提意见”座谈会上,提出了这样的意见。

  面对收案数持续攀升、人案矛盾日趋突出等问题,如何在保障审判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增强司法公信力,成了新余中院新一届党组亟须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此,新余中院党组在凝心聚力内挖潜力的同时,开门纳谏,主动让社会各界挑毛病提意见,共同为新余法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大会诊”。

  春节假后,新余中院便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邀请新余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评估中介机构代表、当事人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法院立案、保全、执行、诉前调解、审判监督等各个方面,提出53条具体的意见建议,涉及调解机制深化、恶意诉讼规制、虚拟财产查控、失信被执行人“禁驾令”等多个方面内容。

  “参会代表挑毛病时有的放矢,提建议时靶向精准,为我们做好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参考。我们一定会认真梳理,抓好整改,将其转化为推进新余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新余中院院长谭闻表示。

  据了解,新余市两级法院将广泛征集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涉诉群众等对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漏补缺,优化机制,通过问需于众、问计于众、问效于众,持续提升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满意感、信任感。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