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各界谴责美国侵占阿富汗资产
2022-02-16 19:46:18 | 来源:中新网
 

  综合消息:美国总统拜登11日签署行政令,计划将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被冻结资产的一半用于赔偿“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国际社会各界对此决定先后表态,称美国此举无异于非法侵占阿富汗资产。

  阿富汗各界痛批美国“盗窃”

  数千名阿富汗人15日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掠夺阿富汗资产。示威活动发起者之一、阿富汗货币兑换商协会负责人哈吉·萨菲说,阿富汗所有大城市当天都举行了示威活动。示威者发表声明说,美国的行为违反了国际法,要求拜登取消相关行政令,归还被冻结的阿富汗资产。

  据法新社报道,14日发表的一份由阿富汗临时政府副发言人萨曼贾尼签署的声明称,阿富汗人民没有参与“9·11”事件,美国以此事件为借口侵占阿富汗人民财产的行为明显违反与阿富汗达成的和平协议。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13日表示,阿富汗人民能理解“9·11”事件受害者的亲友们的痛苦,但阿人民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美国应将“不属于任何政府”的阿富汗央行资产返还给真正的所有者——阿富汗人民。

  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11日表示,美国此举是在“盗窃”阿富汗人民的财产,这表明美国“在人性和道德上已堕落到最低程度”。

  多国呼吁美国归还资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美方在未经阿富汗人民允许的情况下,任意处置本属于阿人民的资产,甚至将其占为己有,这无异于强盗行径。汪文斌同时敦促美方尽快解除对阿富汗的资产冻结和单边制裁,为缓解阿人道危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表示,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相关军事行动导致了阿富汗人道主义形势的困难现状,美国此时做出如此荒唐决定实际上是在加剧阿人道主义危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4日表示,美国的入侵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今美国还要掠夺阿人民的剩余资产,如此行径十分可耻。

  巴基斯坦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强调,阿富汗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和人道主义挑战,被冻结的阿富汗央行资产应归阿富汗人民所有,资金的使用也应由阿富汗自主决定。

  多方认为美国决定后果堪虞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曼(Michael Kugelman)12日评论称,美国擅自夺取属于阿富汗人民的资产是“无情”且“被误导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日援引美国伊利诺伊州大学国际法教授博伊尔的话报道称,美国政府试图借助人道主义由头迎合舆论,实际上是在针对阿富汗人民实施经济战。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