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法庭”暖心调解
2022-02-25 09:15: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富林 崔铭洲
 

  豫西边陲,大雪纷飞。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人民法庭审判庭内却暖意浓浓。近日,两起买卖合同引发的欠款纠纷案在办案法官的悉心调解下,顺利结案。当庭领到调解书的几方当事人握住办案法官的手连声道谢。

  几年前,汪某借用某建筑公司资质承包工程后转包给谢某施工。因账目不规范,并拖欠大量材料款、劳务费未支付,多年来涉及两人的官司不断,并引发多起信访案件。其中两人拖欠李某为工程安装门窗的工钱和材料款30余万元,拖欠马某钢筋款16万元。2022年春节前夕,李某、马某分别将谢某、汪某告上法庭。五里川法庭受理后,确定在2月17日上午对这两起案件进行调解。

  因天降春雪,路途较远的被告汪某赶到五里川法庭时已是上午11时。办案法官当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对两案进行庭前调解,在全面交换证据和释法答疑的基础上,提供多项调解方案。但双方因意见差距较大,调解失败。为了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办案法官决定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开庭审理这两起案件。庭审中午12时开始,一直进行到下午2时许。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趁热打铁”,再次组织几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耐心释法,向当事人讲解诉讼和执行流程、措施、后果,劝导当事人互谅互让,最终这两起案件均达成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