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散,家就在

---镜头下的法官谈《家事如天》
2022-03-19 09:06:2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第二季)》播出后,引发了热烈的反响。3月6日上午,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如天(第二季)》观后感专题座谈会,组织各部门干警分享观后感。

  党组书记、院长 史军峰

  家和人兴,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是美满生活最基本的元素。家事审判不能仅局限于裁判职能,更应心怀“国之大者”,把家事审判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去谋划,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用前瞻的眼光探索情感修复、未成年人安置、家庭成员身心健康等问题,把家事审判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结合起来,与涵养文明乡风结合起来,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在化解矛盾中彰显人文关怀和司法温暖,发挥司法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功能。《家事如天》以多角度、全方位的镜头视角记录了案件全程,其中有情感的爆发,有观念的对峙,更有理念的碰撞,生动体现了家事法官在情与法中探寻最佳平衡点的为民初心,展现了人民法院坚持调解优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等工作原则及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机制。

  党组成员、副院长 杨森彪

  城郊法庭是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个女子法庭,2021年1月被明确为家事审判专业化法庭。纪录片体现了滑县法院城郊法庭“立足基层、服务人民”的理念,展现了“莫言女子不如男、巾帼何须让须眉”的新时代法官风貌。今后,我们将继续抓好“依法审判与加强调解相结合”“家事审判与未成年人保护相结合”“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相结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家庭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曹振亚

  央视摄制组跟随家事法官的脚步,原汁原味记录了景素贞和王俊晖法官办理案件的全过程。这两个案件我们的法官都花了脚力,用了心思,尽了口舌,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都没有调解成功有些遗憾。但是我们家事法官将善意办案、家以和为贵的理念贯穿办理案件全过程,注重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看到了家事法官在调解案件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和精力,为判决书增添了温度、温情和温暖。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张艳丽

  正如《名联谈趣》中所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家事的完美化解更有利于法治社会的维护,更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通过一件件真实的案例,真实展现了人性的一面,情与法绝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情寄予法温度,法寄予情规则,处理好情与法的关系,是处理家庭纠纷的必要条件。

  城郊法庭 景素贞

  父母离婚后,最大的受害人是孩子,审理探望权、抚养权的案子,法律关系简单,难在做工作、化解矛盾。作为家事法官,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调解,化解纠纷,解开心结,更便于探视权和抚养权的行使,也更有利于亲子关系的维系,这对促进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小家和,大家安。

  城郊法庭 王俊晖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家事法官,从未想过有一天有机会参与录制《家事如天》栏目,我深感荣幸。“家事无小事”,处理的案件都是家长里短,说不清的家务事,理不清的感情戏,每天都在吵吵闹闹中度过。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其实每一个当事人都是有缘人,也许他们一生就打一次官司,茫茫人海中遇到了我,这就是缘分。我只希望能够给予他们一点温暖,为他们解忧。就像纪录片中播出的这起继承纠纷案件,每一个当事人都告诉我:“你别调解,根本调解不成。我们已经很多年不说话,不来往!”就因为一座破败的房子,手足反目,我痛心、不甘心之余,尝试多种方法进行调解,就像我告诉他们的“你们每一个人都已经60多岁,我很不希望你们用余生去打官司,生活很美好,我们幸福地活着不好吗?我希望你们的关系不是磐石,而是冰山,即使有一道缝隙,我也希望我能充当那一缕阳光,能够慢慢融化你们。”但是不管我怎么努力,他们始终不给我任何机会,固执地拒绝法院的帮助,即使2021年,我办理的案件428起案件中,调撤率56.69%,他们偏偏选择了40%。在宣判时,我依然很伤心,我希望他们能够摒弃前嫌,握手言和,很可惜我只能依法判决。

  参与座谈的其他干警们也纷纷表示,纪录片中的每个场景、每个镜头都很真实。家事案件的法官每天都像在人性的大河里划船,判决不仅要合法,还要合乎情理,除了证据,还要综合考量风俗习惯、公序良俗。法官不是金刚之躯,每天浸染在这人间烟火的集散地,情绪难免受到影响,但是当当事人情感修复,案件圆满结案时,当回到家抱抱可爱的孩子时,战斗力又回归满格。所有法官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更多的爱心和幸福。正所谓,人不散,家就在,烟火人间,“家”味长存。

  省人大代表 赵秀珍

  家事法官温馨温情、说理说法,全力维护家庭和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近年来,滑县法院立足基层,主动服务大局,公正司法为民,着力推进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深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滑县法院一如既往、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有力有序推进家事审判工作,化解家庭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