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行业关切 规范竞争行为
北京知产法院发布竞争垄断典型案例
2022-03-21 09:44: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岩 张晓天 雒明鑫
 

  3月16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审理的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例,并发布该院新设立的专业法官会议竞争垄断委员会及竞争专业审判团队情况。

  此次发布会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的竞争垄断十大典型案例,既包括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巨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传统垄断案件,也包括“边录边播、一键分享”、分时段出租视频网站VIP账号、擅自抓取社交平台后台用户数据等新类型网络不正当竞争案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三庭竞争审判团队法官司品华指出,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公正回应了行业关切的重点法律定性问题,规范了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新型竞争行为,同时平等保护了中外企业、大中小企业等各类主体。

  为更好服务保障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院级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中新设了竞争垄断委员会,从妥善审理竞争垄断类民事案件、有效审理竞争垄断类行政案件、加强竞争垄断类审判人才培养、深入开展竞争垄断类调查研究、探索涉外竞争垄断类案件审判机制五个方面,努力提高竞争垄断案件专业化审判水平。

  据悉,自2014年至2021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共计受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类案件1436件。近年来,受理该类案件数量增长明显,2020年为184件,2021年达306件,增幅近66%。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