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法院八道沟法庭防疫办案“两手抓”
2022-03-21 16:54: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晨 李建胜 卓勇哲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院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两手抓”“两不误”,最大限度满足特殊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八道沟人民法庭按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推行平安防疫。八道沟人民法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既坚持关口前移、抓好预防,统筹做好消毒消杀、核酸筛查、来访群众和当事人扫码测温等工作,同时持续做好提醒工作,严格落实干警安全和有序流动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进入法庭要自觉配合扫码、测温。

  二是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质效管理,大力推行“不接触”诉讼服务。

  八道沟法庭根据案件情况,因案而异确定结案计划,落实结案具体措施,对于需要公告的2件案件及时启动公告送达程序,对无法直接送达的7件新收案件,启用集约送达方式送达法律文书,对6件案件经与当事人沟通,当事人同意案件在线办理,已积极运用网上办案的方式审结4件;对于无法开庭、又不适宜网上办理的案件提前做好阅卷、撰写审理报告等前期工作,为加快审结案件打下基础。截止3月中旬,八道沟人民法庭充分运用互联网法庭,通过电话沟通、在线调解、微信开庭、电子送达、采用“线上+线下”等多重方式化解纠纷,调解结案6件,结案率70%。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处于边境线上的八道沟人民法庭正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保持毫不放松、持续用力的干劲,坚持疫情防控、案件质效与诉源治理三维发力,为提高审判质效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