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邻里成“仇敌”多次上门勘验解难题
2022-03-22 10:32:56
 

  中国法院网讯(李婷 张秀萍)近日,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秉承“调解优先”的原则,以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多次前往现场勘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据悉,原告张某和被告李某系上下楼邻居,2013年,张某发现阳台顶部乳胶漆鼓泡,并有水滴滴落,张某遂向物业求助,并与物业人员前去李某家查看渗水原因。现场查看后,张某认为,漏水是因李某改建卫生间时没有做好防水措施而导致的,但李某认为,漏水的原因不在于卫生间,两方僵持不下。为了结困扰多年的烦心事,保障自己的权益,张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系邻里关系,如果按照法律程序开庭判决只会加剧邻里间的矛盾,促成双方和解是最佳选择,便决定前往房屋现场实地勘察调解。

  法官与原被告双方一同仔细查看了现场,随后进行现场协商,由于双方情绪激动且各执一词,第一次协商以失败告终。而后,承办法官再次就原告房屋损失情况、引发漏水的原因等资料,进行认真分析、反复考究,并联系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协调。通过现场勘察和分析,帮助当事人双方找出房屋漏水原因,同时说明诉讼利弊,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希望双方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经过数次的上门调解,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和协调下达成了共同的意见,并制定了具体的调解方案。日前,承办法官再次上门进行回访,了解到房屋漏水处已经完成修复。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