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龙安法院提升诉讼服务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2022-03-22 15:16: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梦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职能,将信息化、互联网、新媒体元素渗透、融入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多元解纷,精准把控多元诉求,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方便、高效的诉讼服务。

  科技赋能“智慧”便民

  优化诉讼服务品质,为企业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智慧法院自助区,购置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诉讼保全一体机、互联网电脑,配置了网上自助立案系统、档案自助查询系统、虚拟导诉系统和开庭公告系统。充分运用线上服务,为企业和案件个人提供跨域立案、自助查询、咨询、阅卷、事项申请、风险提示等便捷服务。

  贴上“绿标签”涉企诉讼“快”

  对涉企业的案件,粘贴“绿标签”,全流程加速流转,推动商事纠纷高效率、低成本解决。高效快速立案,大力引导涉诉企业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进行网上立案,避免企业多跑腿;对来院立案的涉诉企业,通过涉企立案绿色通道,提供全方位指导,对需要诉前鉴定、诉前保全一站交办技术室、保全窗口,对符合立案受理条件的,保证1个工作日内完成案件受理工作,2个工作日内流转至相应的业务庭室。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缴纳诉讼费有困难的,告知其办理缓交诉讼费程序,为企业及时纾困解难,截止目前,龙安区法院已帮助57个企业办理缓交诉讼费事项。

  多元化解解涉企多元纠纷

  充分发挥导诉作用。在涉诉企业来访或者拨打12368来电咨询时,要求导诉人员和专线接听员详细了解涉诉企业的纠纷类型、经营状况、是否具有调解意向,并对前来办理立案企业提供的诉讼材料,粘贴“绿标签”,及时引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

  在某耐材公司与洛阳某材料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经法院特邀调解员详细询问,洛阳某材料公司不能按期履行合同,是因疫情及暴雨洪水导致经营存在困难,按照“调解优先、助企解纷”的办案原则和“协调解决、再续合作”的办案思路,经多次沟通,耐心协调,明理释法,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该案从收到调,用时4天全部结清,双方握手言和。既解决了涉诉企业的实际纠纷,又实现诉源治理前端化解、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的功能。

  还可以通过线上对当事人双方矛盾争议焦点进行调解,线上达成调解协议,由当事人双方签字确认,当事人可申请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案件直接从调解平台推送至内网进行立案,并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实现当事人、涉诉企业足不出户化解纠纷。

  下一步,龙安区法院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法治保障,全面打造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服务环境,让辖区企业和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将法律对营商环境优化的保障作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