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一条河 增色一座城
温州鹿城开启温瑞塘河司法行政保护协作
2022-03-22 15:47:22
 

  中国法院网讯(余建华 洪叶)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为保护水资源,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在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发布《关于发挥审判职能加强温瑞塘河司法保护的意见》、典型案例及法律汇编。联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等行政机关,开启温瑞塘河司法、行政保护协作机制,从“政府主导型单一整治”转向“司法部门介入的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护模式。

  温瑞塘河被称为温州的母亲河,流经鹿城、瓯海、龙湾、瑞安等“三区一市”,自东晋时期由人工开凿,后经疏浚、修筑,形成人工与自然水源交织的河道,是温州山水城市特征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温瑞塘河流域开发与建设如火如荼,而违法施工、违章搭建、水土污染、征收补偿、工程建设、旅游服务、配套租赁等行政、民事纠纷陆续出现。由于塘河流域内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之间缺乏沟通与协作机制,难以形成保护合力,生态环境与人文资源保护的行政执法、司法裁判面临考验。

  作为集中管辖温州市环保行政诉讼案件的法院,鹿城区法院制定上述《意见》,将搭建沟通联络平台、统一裁判尺度。《意见》共十六条,旨在妥善协调温瑞塘河流域上中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水中岸上的关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全方位保护。注重生态资源和人文遗产的保护,尤其保护如龙舟等具有温州地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温瑞塘河流域历史文化的传统格局和风貌。

  据悉,温瑞塘河将承接亚运会龙舟赛事,周边体育馆将承接亚运会足球赛事。“千年塘河”将与现代体育竞技碰撞出历史与人文火花。鹿城区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以司法加持,使温瑞塘河葆有“活的遗存”,增添“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