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获评“法治政府奖”
2022-03-29 08:5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肖波 黄晶晶
 

  近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共同申报的“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获评“法治政府奖”。

  据介绍,“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项目以选票排名并列第四的成绩成为全国获奖的15个项目之一,是“法治政府奖”举办六届以来全国法院系统第二个获奖的项目,也是本届评选中唯一一个法院系统获奖的项目。

  据悉,2015年6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深圳法院作为试点,由盐田区法院承担起深圳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任务。6年多来,深圳两级法院积极推进改革,健全配套机制,逐渐探索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果明显的集中管辖“深圳经验”。改革至今,盐田区法院共办结超6万件行政案件,深圳市行政案件实现了99%跨行政区划管辖、100%集中管辖。

  据悉,本届“法治政府奖”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活动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18个项目,申报单位在地域上覆盖全国14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涉及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规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纠纷解决机制等多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2021年12月,经过专家初评、公示,共35个参评项目入围最终角逐。经过最终评审,15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奖”,20家单位获得“法治政府提名奖”。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