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法院驻村第一书记王勇:疫情防控显担当 村庄发展献力量
2022-03-30 18:43:16
 

  中国法院网讯(张明武 王乃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法院干警,又是群众口中的“第一书记”,他们驻村修路,精准扶贫他们守土尽责,靠前线、连轴转扛起镇村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而王勇同志,就是他们中光荣的一员!

  冲锋在前,筑牢疫情防线

  山东省莱阳市人民法院法警队王勇同志,是莱阳法院派驻穴坊镇东平村的第一书记,面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形势,王勇同志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守工作岗位,充分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以实际行动投身战“疫”一线,坚决助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3月5日,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后,王勇第一时间盯靠在村,冲锋在前,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在进村主要道路路口设置路障,搭建好疫情防控岗,严格执行坐班值守制度。身为第一书记的王勇率先垂范,带头在村口值守,对进村人员实行测温、登记、验码、消毒等措施,并按照要求对村庄内的隔离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建立台账,全面掌握情况。

  为推动东平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王勇与村两委连夜分析研究,制定方案,及时做好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布置检测场地等准备工作。在检测现场,王勇发挥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现场秩序维护、扫码登记、引导疏散等工作。“大妈,你不会扫码没事儿,我来帮你弄。”针对东平村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王勇现场为老人们讲解手机扫码登记的操作流程,主动帮助老人预登记,确保了核酸检测高效有序进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驻村干部,就是要深入防控一线,和群众站在一起,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打赢这场硬仗!”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王勇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支持,联系帮扶单位为村里提供防疫隔离带、帐篷等防疫物资,同时,村民自发组织为村防疫工作捐献衣物、方便面、水果等物资,为东平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履职尽责,助力村庄发展

  自2021年10月份到东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王勇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使命,他积极走访群众,慰问村庄老党员,倾听群众心声,摸清村情,了解村庄发展状况,并与村两委探索村庄发展路径,为村庄发展理清了路子。

  驻村后,王勇积极参与清理“三资”工作,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把村里的欠款问题一一解决,摸清村庄发展底子,理顺债权、债务,规范完善合同,建立形成权责明确、监管到位的集体“三资”管理机制,夯实了村集体增收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为助力村庄经济发展,走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道路,王勇与村两委成员研究决定,将村庄的种大棚户联系起来,请农业技师为村民们讲授种植知识,提升大棚户种植的西红柿品质,并与蔬菜经销商建立联系,进一步拓宽销路,促进农民增收。针对东平村人口老龄化严重、土地闲置较多的情况,采取流转一部分土地、引进外资、加快农业产业化等举措,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我们以前种大棚西红柿就是用老办法,王书记来了之后,专门请了老师为我们讲技术,确实很有用!今年我们的西红柿产量质量都比去年好多了,太感谢王书记了!”村民们纷纷点赞。

  驻村工作以来,王勇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村里实际情况,增设垃圾投放点,提倡袋装垃圾,切实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会继续俯下身子,深入到群众中去,为村民干实事,以实际行动来推动村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王勇说道。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