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青松在
——缅怀2021年离世的人民法院干警
2022-04-02 08:3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清明节前的北京,新雨过后,青松沾着雨水,身姿挺拔。

  这是一个慎终追远、思往怀今的特殊时刻,每年此时,总有哀思绵延。2021年,一些法院干警永远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他们有的忠诚廉洁,用鲜血浇筑信仰;有的扎根基层,用生命践行理想;有的刚毅不屈,用坚毅守护夙愿……这些铁骨铮铮、坚持公正、守护平凡的英魂,如青松,坚韧、挺拔、高洁、正气。

  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他们虽已经逝去,但是赤诚的法魂如青松长存,不断激励后来者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他们忠诚担当,用生命的火花照亮不变的信念

  青松从不畏惧,哪怕艰难斗争浸满血迹。

  2021年1月12日,一场蓄意行凶让这本该寻常的冬日染上了血色。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周春梅,由于坚决拒绝人情干扰,被怀恨在心的向某杀害。

  向某是周春梅曾经的校友,因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她多次找到周春梅,让她帮忙通融。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暴力威胁,周春梅一次次拒绝了向某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以实际行动坚守公平正义。向某见请托不成,心生怨恨,最终举刀刺向了出门上班的周春梅。

  “即使我死了,你的事情也是不可能的!”

  这是周春梅遇刺牺牲前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一经发布,立即引发全国网友的强烈共鸣。大家为失去一位好法官而扼腕痛心,对“打招呼”深恶痛绝,公平正义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她用生命捍卫公平正义,树立了一座新时代人民法官的精神丰碑,是“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的生动注脚。

  周春梅的事迹,激发了法院人与不法斗争的勇气和捍卫公平正义的决心,筑牢了法院人坚守公平正义的法治信仰。

  “做法官,就是要让正义永不低头!”周春梅生前的同事龙菲语气坚定地说,“一旦有了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渴求,我们就能内心坚定、奋勇向前。一朵‘春梅’凋落了,还有无数朵‘春梅’在绽放。坚守公正的道路不会孤单,捍卫法治的脊梁不会摧折,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正义永不低头!”

  残暴遏不住正义,伤害移不动信仰。

  2021年9月,又一起令人心痛的血案发生在河南省镇平县。年仅32岁的镇平县人民法院干警尚林晓在协助执行案件时,被丧心病狂的被执行人余某某持刀残忍杀害。

  “你不要靠近!”面对突然抽出的尖刀,尚林晓只来得及留下最后一句提醒。倒在血泊之中的他,依然用手死死攥住了刀。

  自2016年8月入职以来,尚林晓立足本职岗位,勤勉敬业,参与各类执行活动720余次,协助拘留180余人,协助执结案件1200余件。

  在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时期,尚林晓面对超强的工作任务,看着需要照顾的父亲,没有一声抱怨,总是抿着嘴笑着说:“我还没结婚,家里没太多事,执行任务这么重,大家都没有休息,多个人多份力量。”

  噩耗传来后,镇平法院全体干警为之震惊,与尚林晓共同工作的李祥瑞含泪说:“我的许多法律业务知识、网络操作技术,都是林晓哥教的。”

  胸有刚正,才能遇险而不退。行凶者余某某已被当场缉拿归案,正等待着正义的审判,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已作出了追记尚林晓同志个人二等功的决定。

  年轻的尚林晓把鲜血洒在了他热爱的土地上,他虽然倒下了,却将公平正义深深地镌刻进时光的年轮,激励着无数法院人前赴后继,一往无前。

  他们克己奉公,用公正廉洁书写生命清正本色

  2022年3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决定,追授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滕启刚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

  滕启刚在法院工作30年,先后从事刑事审判、民事审判、信息化管理、行政审判等工作。2021年6月4日,滕启刚在家中突发疾病去世。彼时,一副碎了很久也没换的旧眼镜还摆在一堆案卷上,等着他回来。

  23年前,滕启刚在审理某民营企业家诈骗案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界限,作出无罪判决。这起案件被誉为敲响了东北地区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第一槌。

  多年来,滕启刚一直坚持证据是真相的告白。面对看不清楚的监控视频,他买来8倍放大镜,一帧一帧反复观看,终于发现对事实认定的关键证据;炎炎烈日下,他跟随农户前往现场了解情况,踏进十几厘米厚的污染层一整天,勘查100余棵树……

  “他有股钻劲儿,敢开口。”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原庭长李群没少和滕启刚就专业问题“掰扯”,但“到现场找真相”是他们的共识,更是他们敲响法槌的底气。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正是清白做人、坦荡裁判的底气,托举着一棵棵青松既高且洁。

  正义“鲍公”,这是群众对鲍卫忠的由衷赞许。

  鲍卫忠生前系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这位扎根大山的佤族法官始终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毕生价值追求,带头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身作则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面对说情打探打招呼,他刚正不阿、严词拒绝;面对当事人“答谢”,他谦逊之至、婉言回绝;面对当事人误解,他毫无抱怨、从未生恨,用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作为最好的回答;面对不实举报,他行正端直、无愧于心,积极配合调查核实无半点委屈。

  翻开鲍卫忠的笔记,扉页上赫然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也是鲍卫忠至死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带领下,执行局自2015年以来办理的854件执行案件中,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生。

  2021年10月23日,鲍卫忠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5岁。他毕生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官的职业本色,留下了满身正气。

  他们公正为民,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也许老百姓一辈子只打一场官司,咱得给拿准。”这是冯国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生前系河北省固安县人民法院柳泉人民法庭庭长。

  “我一个农家子弟,能当上基层法院的法官,多光荣多幸运啊。”冯国生常用这样的口吻来表达他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他深深理解老百姓的疾苦,总是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想,尽最大努力给当事人减少诉累、定分止争。

  同事们总是能看到冯国生在办案现场忙碌的身影:他卷起裤腿,踩着没过膝盖的泥泞现场丈量;他顶着烈日,到庄稼地里考察;他坐18个小时的火车寻找当事人调解……

  “他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精益求精,不辞辛苦。”同事曹殿禹这样评价冯国生。

  2021年7月2日深夜,冯国生一头倒在办公室再也没能醒过来。窗外的山坡上,一片苍翠的青松正在默默守护。

  青松参天挺立,荫护脚下的土地。

  2021年12月10日清早6时多,家住安徽省利辛县城的刘勤骑着电瓶车,冒着寒冬大雾,七拐八拐找到一个单位的老旧家属院,送别利辛县人民法院法官刁志岭。

  “听说刁法官突然走了,我坐立不安,一定要去送送他。”刘勤对着刁志岭的遗像三鞠躬,忍不住放声恸哭。

  2021年12月8日,刁志岭在诉讼服务中心1号窗口为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时突然晕倒,心脏骤停,手握案卷,溘然离世,一句话都没留下。

  2021年,业务能力突出的刁志岭被选派到诉讼服务大厅1号窗口,负责立案登记审查工作。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一日三餐吃在食堂。10个月时间,他审查了3700多件民商事案件。

  利辛法院立案庭庭长邵军说:“刁志岭业务精通,性格温和,待人态度随和,说话语调温和,对当事人热情,自从他坐镇1号窗口,把好立案第一道关,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变少了。”

  同事、当事人、律师追忆起刁志岭在法院工作35年的点点滴滴,无不充满由衷的敬重、无尽的痛惜。

  “刁法官从来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利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素养,对当事人指导得很细致,不厌其烦。他常说,对待当事人要耐心、诚心,法官要通过良好的品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传递司法的温暖。”法官助理刘双林说,“他很快成为立案窗口的‘定海神针’,成为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青松不倒,松下客前仆后继。

  生命的逝去令人唏嘘,而逝者用生命写就的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追思。

  我们经过青松的土地,驻足,敬礼。

  我们向着青松的方向,前进,再前进。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