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部署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2-04-08 08:3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张婷 李瑞琦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作出部署,要求精心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具体落实,充分发挥建议和提案对于改进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

  新疆高院部署,继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相关工作的公开和信息披露工作。要求收到建议和提案,及时梳理并拟出办理责任分解意见,严把办理时限,确保每一个建议提案责任到人,确保及时回复。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认真听取意见、详细了解建议提案的提出背景并实地调研掌握问题出现的原因,全方位剖析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推进公正司法、为民司法。

  记者了解到,2021年以来,新疆高院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得到自治区人大、政协的充分肯定,赢得了代表委员的理解与认同。今年自治区两会闭幕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协分别向新疆高院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为高质量完成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疆高院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机制,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本院相关庭处室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审判执行整改工作的全过程。

  结合执法办案,新疆高院指定专人认真分析研判并积极与代表委员汇报交流,找准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焦点,全面了解、精准把握,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整改方案并组织落实。针对有协办单位的建议提案,主动邀请协办单位共同调研,形成办理意见。对于需要新疆高院承担协办任务的建议提案,积极与主办单位联系,提出法院意见和办理措施,配合做好答复工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