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银发经济"变成"银发陷阱"
2022-04-08 15:07:13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刘蕊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消费能力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不再拘泥于传统,越来越多“银发族”走进美容院,享受身体调理和面部护理带来的全新体验,60、70岁以上老年人逐渐成为美容院消费新主体。(据4月19日《工人日报》)

  中老年群体成为美容机构的消费新主体,一方面体现了老年人审美观念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以“养”为主、以“享”为辅的“银发经济”新形态。老年人在享受美容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与服务人员交流,可以很好地纾解孤独感和焦虑感,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我们也应当看到,随着老年人群体这一消费市场的扩大,美容行业乱象也有冒头之势。

  2021年3月,有报道称,上海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一家美容美发机构,消费了高达200多万元,其中某一天就消费了40多万元。此事被曝光后,引发了舆论轩然大波,最终商家把预付卡里没有消费完的98万元予以退回。

  对老年消费者而言,面对商家的各种套路,他们更容易上当受骗。因此要保护老年消费市场、促进“银发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老年人掉入各种“银发陷阱”才是关键。

  就美容消费而言,老年消费者在选择美容院的时候应保持理性,谨慎对待预付式美容消费;选择正规的、专业的美容机构,购买使用正规的美容产品;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美容机构。

  从更大层面来看,相关部门也应对老年消费行业和市场加强监管与引导,规范老年服务市场秩序,守住“银发经济”的底线。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