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曝光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案例 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4-14 18:25:51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韩宏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14日发布一批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目前,辽宁已查处办结涉及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等民生领域各类违法案件221件,有力震慑了违法分子,维护了法治化营商环境。

  辽宁组织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民生领域,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在阜新市辽清加油站未经批准改动加油机并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使用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案中,2021年10月,阜新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在用的4台加油机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利用经过修改的加油机,在给用户加油时,通过电脑后台程序进行作弊少付油量,赚取差价;遇到监督检查时,还可以通过电脑后台程序复位,使加油机的计量恢复正常,以逃避监督检查。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当事人4台燃油加油机,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37.95万元。

  对于大连庄河市中正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标准的成品油案,2021年10月,当事人销售的92号车用乙醇汽油检验项目中乙醇含量(体积分数)、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含量(质量分数)项目经检验,判定为不合格。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查明,该批次92号车用乙醇汽油为2021年7月15日购进,案值金额11.66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共计12.6万元。

  在辽阳市白塔区华宇日杂炊具商店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燃气具案中,2021年9月,当事人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经检验,燃气导管、熄火保护装置项目不符合《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GB16410-2007》要求。经辽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查明,当事人从外地购进家用燃气灶具共13台,销售4台,货值金额0.26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当事人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此外,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还发布了大连市甘井子区鑫荣工业液化气气体站未实施充装记录制度、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案,鞍山市立山区暗夜情趣品店销售添加非食品原料的食品案,抚顺市志扬复合调味品厂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案等。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