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捭阖,我所认识的法院新友
2022-05-08 09:1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全胜
 

图为王全胜(右)指导当事人通过山东电子诉讼服务网办理执行立案申请。照片由作者提供

  我是幸运的,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1年,我顺利通过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考取了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岗位。在大学毕业后第10个年头,我终于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法院人,实现了一直以来的人生理想。

  2021年7月19日,是我到山亭区法院报到的日子。这一天,我走进了心心念念的法院大楼,穿上了浅灰色制服,戴上了那一枚沉甸甸的法徽,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法院干警。院里安排我到距院机关二十多公里外的一个乡镇派出法庭工作,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那天的阳光格外耀眼,沿途的景色格外美丽。

  欣喜之余,我对于新工作也怀有一些忧虑。虽然我是一名在党政机关工作了十年的“老人”,但在法院系统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新兵。

  在新的工作岗位,我认识了来到法院的第一个“新朋友”——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这个系统功能非常强大,涵盖了从网上立案登记到执行的所有横向环节,贯通一审到二审、再审的所有纵向诉讼程序,每个流程均运用节点驱动。

  在同事的带领下,我从操作程序性文书和裁判文书的自动生成、签章、电子送达等较为简单的业务学起,到学习掌握网上委托鉴定、互联网庭审、退还诉讼费、办理结案等较为复杂的业务。

  我把这些知识点记满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刚开始独立操作系统的时候,我会把笔记本放在一旁,按照操作步骤一步一步去操作,时间长了不用看笔记也能熟练操作,迅速完成相关业务。

  谈起这个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工作有些年头的同事都赞不绝口。以前需要直接送达的法律文书,现在通过电子送达即可实现指尖速达;以前需要自己动手起草制作的法律文书,现在可以使用自动生成的裁判文书模板;还有以前排期的时候需要对远在外地打工的当事人留出较长的送达法律文书和往返法庭参加庭审的时间,现在只要指导当事人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互联网庭审、“云端”相见。

  不得不说,我这位先进的“新朋友”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钻研业务,撰写宣传稿件,将单位工作中的好做法进行总结和推广,将工作中的学习心得和想法进行提炼升华。

  它就如同我最亲密无间的战友,伴我左右,陪我慢慢成长、慢慢进步。

  (作者系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民法院研究室四级法官助理)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