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所有的努力都开花结果
2022-07-27 10:23: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岑
 

图为李岑(右)参加天津市保密知识竞赛总决赛。 李凤津 摄

  十年有多长?说长很长,3600多天,87000多个小时……说短又很短,一切仿佛还只是昨天。

  仍记得2012年8月初,我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报道时的情形——拉着箱子,顶着烈日,仰头看着法院门口的国徽,不光眼花,心也慌。来之前,我对法院的认知仅仅是“打官司”的地方,自己总有一种走错“片场”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忍不住笑,入职培训的时候,第一次写新闻稿,我连“庭”和“厅”都傻傻分不清。谁曾想,如今综合文稿、信息工作竟成了我的日常。

  入职的第一份工作,我被分到了政治处。基层法院政治处用六个字就能概括“人少、活多、事杂”。上班第一周,我就赶上了公务员信息系统录入,面对一摞一摞的档案,我这个“崭新”的“小白”对人事信息压根不懂,每一个人的信息录入少则10分钟,多则半个多小时。档案要一页一页看,信息要看一眼录入一条,电脑又由于“过劳”,时不时死机“扯后腿”,争强好胜的我怕耽误同事进度,每天早来晚走,还装着一副云淡风轻、毫不费力的样子。23岁的我,又苦又累,偷偷摸摸蒙着被子哭,还不敢让家里人听到。

  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人事、党务、内勤、劳资……一晃到了2019年,我已在基层法院待了七年,所有政工工作我干了个遍,也都钻了进去。当初那些让我痛不欲生,现在想来却又无比珍贵的点点滴滴,让我收获了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的工作习惯。我也在实干中了解到,法院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孤立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工工作做好了,做细了,就能让法官踏踏实实审案子。

  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同年我被遴选到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开启了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面对崭新的领域,一切重新归零,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紧张。

  初到办公室,我负责的是信息工作。从基层到高院,我忐忑万分,每天抽空抓紧时间恶补相关知识。后来,我又开始接触综合文稿工作,加班渐渐成了常态。信息一遍一遍改、文稿一遍一遍修,尤其在准备法院工作报告的日子里,白天、黑夜似乎早已没有概念。好在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打磨,让我在处理工作时游刃有余。

  我把自己交给繁忙,获得内心的踏实。我深感基层的工作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磨砺了内心,锤炼了匠心,让我在面对繁琐、枯燥、重复的工作时仍能做到体会其中乐趣。

  十年来,从主持词到讲话稿、从审修讲话材料到完成信息报告,我参与起草了包括各类方案、总结、报告、调研、讲话稿累计几十万字。原来所有的苦苦坚持,都收到了回报。

  十年法院路,满满法院情。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保持热爱,只问初心、只问勇毅。

  愿所有的努力都开花结果。

  (作者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科员)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