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经开区法院:以案释法 “沉浸式”感受庭审现场
2022-07-29 16:24:36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及行政应诉能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7月26日、28日,四川省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联合区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两场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经开区部分部门及街道20余名领导干部到场旁听。

  本次旁听的案件分别是原告沈某诉某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案和原告毕某诉某镇政府及第三人强制强拆设施及行政赔偿案。

  庭审现场,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并展开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两案被诉行政机关相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旁听人员自觉严格遵守法庭纪律,整个庭审过场严谨、规范、有序。

  参加旁听的领导干部一致认为,此次旁听活动高效顺畅、规范有效,通过全过程“沉浸式”见证行政诉讼审判程序,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庭审流程,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对行政行为程序性、合法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从源头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经开区法院自2022年1月1日起,集中管辖全市基层法院的一审行政案件以来,始终坚持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决。下一步,将不定期邀请行政机关旁听庭审,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将庭审现场变为法治课堂,以案释法、以案促学,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