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中院“1+3”工作模式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枣庄中院青年干警工作纪实
2022-08-03 14:26: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任超众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青年干警工作,把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作为系统性、战略性工程来谋划推动,面向法院事业长远发展,形成了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突出信念坚定、突出业务过硬、突出特色发展的“1+3”工作模式,为助推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青春新动能。

  坚持齐抓共管,搭建青年理论学习大平台

  枣庄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工作,聚焦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形成了由政治部牵头“把方向”,机关党委协调“校准盘”,团委、青工委具体实施“强活力”的工作格局。

  中院机关成立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均由40岁以下中层副职或优秀青年干警代表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行政治导师制,每个小组由一至两名院领导负责联系指导。枣庄中院将青年理论学习与机关党建、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学习任务统筹结合,确保了青年干警理论学习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形成了青年干警工作与中心工作两不误、双促进的良好势头。

  突出信念坚定,强化政治引领

  学有所“思”,政治上有定力。青年干警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要义,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立心铸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有所“悟”,认识上有提升。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学习成果分享会,先后围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结合法院工作和自身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青年干警的思想认识,提升理论修养。两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列席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两个确立”专题学习研讨并发言,一名青年干警在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分享交流会上发言。

  学有所“教”,形式上有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拓展青年干警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线上”借助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整合各种优势教育资源。“线下”开展红色现场教学,组织青年干警到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115师抱犊崮纪念园、枣庄胜利渠教育培训基地等红色基地,进行党性锻炼,永葆忠诚本色。

  学有所“得”,成果上有收获。青年干警们在学中干、干中学,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1名青年干警的学术论文在全国法院第三十届学术讨论会获得优秀奖,10余青年干警撰写的理论调研文章、信息简报、优秀裁判文书等,被人民法院报、山东法制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多名青年干警分别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突出业务过硬,提升综合素能

  质效提升行在前。今年上半年,枣庄中院结案率在全省中院中排名第2位,结收比排名第4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较去年提升8个位次,其中青年法官功不可没。9名青年员额法官结案数占全院56名员额法官结案数的24.4%,结案率、结收比、平均办案天数等审判质效核心指标,均位居全院前列。

  执法办案冲在先。青年法官队伍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速裁团队年轻干警通过优化办案流程,压缩办案期限,保障当事人尽快实现胜诉权益,平均办案天数压缩为17天。民一庭青年法官在全市法院率先采用独任审理方式,开庭审理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上诉案件,实现了当日审理、当日送达、当日办结。在提升审判质效,发挥审判职能方面,青年法官日益成长为法院审判事业的中坚力量。

  学用转化成效显。深化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促进学用结合成果转化,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在枣庄中院创新开展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化“述思想、述理解、述落实”活动中,9名年轻员额法官结合各自所办案件,深刻阐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感悟,深情讲解案件办理中的法治思想和为民情怀,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贯彻到案件办理和工作落实中。其中,3名中院青年法官在全市法院习近平法治思想案例化“三述”成果交流会上,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突出特色发展,丰富实践活动

  枣庄中院创新开展各项特色活动,丰富深化学习成果,教育引导年轻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对党承诺,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做实做细。

  抓好英模教育,对标先进找差距。通过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各级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不断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创新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新入职年轻干警一对一跟班学习,对照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找差距,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为落脚点,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撰写心得体会,促进青年干警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如果我是当事人”学习研讨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立足岗位工作实际,站在当事人角度换位思考,就如何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服务中心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主动承担文明单位复审、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中院团委、青工委发出《致全院青年干警的倡议书》,青年干警纷纷请缨参加抗击疫情服务先锋队,助力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参与助力共青团“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组织青年干警在交通路口志愿执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六一”“春节”等节日,为留守儿童、困难老人送去油米面和人文关怀。在“七一”开展“庆七一颂党恩铸忠诚”活动,青年干警自导自演的合唱作品《万疆》,被市直机关工委选为优秀视频作品线上展播。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