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探店”不可虚假宣传
2022-08-11 10:0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玉龙
 

  当下,不少主播进入餐饮探店行业,许多消费者也会通过探店主播的视频推介,“种草”或“避雷”。这种模式一度被部分餐饮商家当作“流量变现”渠道,但由于缺乏规范、主播良莠不齐,也出现虚假推荐、数据造假等情况。部分主播“探店”变“探钱”,给钱就“真好吃”,不给钱就“不推荐”,这也让商家苦于“被探店”。

  从媒体报道来看,有的探店背后是一条完整的探店刷好评产业链。有人通过探店群去一些店铺免费体验,体验结束后发布含有图片或视频的探店好评内容即可,而这样的探店买卖,有的甚至不需要真的去探,就像好评刷单一样。此类探店群数量庞大,有的在网上公开售卖,入群需要账号达到一定等级或有一定数量的粉丝。

  “有偿探店”亟待规范。从根本上来讲,探店乱象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博主探店属于新型宣传方式,有关行为的法律属性,有关主体的责任划分都不够明确。因此,相关部门亟待重视起来,通过弥补目前相关法规空白,对博主探店行为的法律属性进行明确。

  市场监管部门也当有所作为。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平台,均应该健全规则并加强日常监管。要知道,探店是另一种形式的广告行为,同样须遵循广告法,保障观众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市场监管部门对新兴行业应立足于早研判、早出台举措;相关平台也要加强对内容的审核,以严而有效的监管祛除平台违规内容。

  从行业本身来讲,应该强化自律。对于有偿探店视频,应当标注“广告”字样等,这不仅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更有利于市场净化。

  探店乱象并非是难治之疾,关键是相关部门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