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商事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南通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化解纠纷500余件
2022-08-11 10:47: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顾建兵
 

  8月8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南通市工商联召开全市商会商事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会,总结谋划相关工作并发布六起商会商事调解典型案例。

  据悉,2021年9月,南通中院与南通市工商联共同成立南通市商会商事调解中心,聚焦多元解纷、助企纾困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搭建商会商事调解工作平台,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助力涉企纠纷高效化解。近一年来,全市法院积极推动商会调解组织建设,针对区域商会、行业商会不同特点设立商会调解组织,实现了在各县(市、区)的全覆盖。

  目前,全市商会调解组织共聘请专职调解员12名、特邀调解员161名,专职调解员基本由退休法官担任,特邀调解员由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商会会长、行业专家、律师等担任。商会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以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为突破口,利用行业商会专业性、权威性进行内部协调协商,起到“行内人管行内事、商人纠纷商会解”的独特效果。

  同时,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实行诉讼费减免制度,通过调解中心调解的案件受理费在减半基础上再减半,撤诉案件免受案件受理费,充分压降企业的解纷成本。调解中心简化了调解案件处理流程,并打破时间地域限制,通过“江苏微解纷”等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云”上解纷服务,实现让企业少跑腿,纠纷处理不停歇。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商事案件调解撤诉数同比增长45%,商事速裁案件平均审限缩短至30天。截至目前,全市商事商会调解组织已成功分流案件上千起,化解纠纷500余起,涉及标的额超1.5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讼累。


责任编辑:罗一坤